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议息变数不改人民币汇率强势本色

美联储议息变数不改人民币汇率强势本色

中证网2013年09月16日22: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强势格局仍有望持续。不过另一方面,美联储QE退出对于美元中期可能转强的影响,未来或会对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的空间带来一定压制。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本周一公布,2013年9月16日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554元,至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三个交易日以来已两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外汇市场对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QE可能将部分退出已有较充分预期,叙利亚等国际政治动荡风险也正在大幅消除,从而可能推动美元指数短期内延续弱势表现;而另一方面,再显稳健复苏的8月中国经济数据,则继续巩固了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延续强势的预期。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强势格局仍有望持续。不过另一方面,美联储QE退出对于美元中期可能转强的影响,未来或会对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的空间带来一定压制。

疲弱美元助人民币持续挑战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9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554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1578走低24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上周四(9月12日)后,创出了近三个交易日的第二个汇改以来新高。

而在即期交易方面,受周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影响,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小幅低开18个基点报6.1170,收盘报6.1203,较前一交易日小幅收涨15基点或0.02%,仍然延续了8月下旬以来围绕6.12关口窄幅波动的运行特征。相对于近几个交易日中间价的新高攻势,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相对仍较为平稳。

对于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新一轮上涨,市场人士表示,从直观推动因素来看,美元指数近期的再度疲弱,是导致人民币汇率在保持前期强势趋势背景下,再度不断挑战新高的直接原因。就美元指数9月以来、尤其9月5日以来的疲弱表现来看,美元持续弱势下滑,在客观上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顺理成章”的再度强势突破。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上周五媒体关于奥巴马将任命萨默斯为下届美联储主席的报道一度使得美元冲高;然而亚洲时间周一早间美联储鹰派人物萨默斯表示退出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竞争的消息,以及上周末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协议,成功的刺激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周一国际汇市开盘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全线走高。该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预计在美联储会议之前,美元可能都会在复苏的全球风险情绪影响下继续受压下行。

人民币强势预期仍稳固

对于上周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新一轮攀升,有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也从另一个角度指出,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可能将部分撤出QE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本轮强势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提前应对美联储退出QE、稳定市场预期的正常反应。

另一方面,而在人民币即期汇价方面,虽然其未能跟随中间价也继续大幅上涨,但这可能与相关交易机构与管理层的默契有关。在近阶段宏观经济正呈现出重回强复苏轨道迹象的情况下,人民币即期汇价不适合在此时点进行更大程度的突破性上涨。整体来看,在经过前期大量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之后,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并长期振荡走强的信心,仍然十分稳定。而在市场交投层面,虽然近期有一些大行购汇力量抬升的迹象,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强势的预期仍旧十分稳固。

自今年8月下旬以来,伴随着8月份大量继续向好的经济指标陆续发布,一度对中国宏观基本面持相对负面观点的国际投行,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继瑞信于8月底上调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至7.6%后,9月初高盛也将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7.4%上修至7.6%。此外,9月以来德意志银行、瑞银、瑞穗证券等一些国际投行,也频频对中国经济改口唱多。此间观察人士就此指出,当前境内外市场主流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及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正重回相对乐观区间,人民币强势预期仍然稳定。不过,在后期的不确定性因素方面,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怎样给出QE退出的框架,以及后期美元指数、非美货币的中期走势,对人民币汇率具体运行带来的外部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观察。(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