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雷鼎鸣:上海自贸区促香港寻新竞争优势

雷鼎鸣:上海自贸区促香港寻新竞争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牛琪 金小菲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对香港构成一定竞争,香港面对压力需要寻找新的竞争优势,高科技方面尤其可以挖掘。

他说,上海自贸区增加了资金的灵活性和自由度,对提升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很有好处,能够长时间提供改革红利,帮助中国GDP在未来几十年内保持增长。

“其实上海自贸区的很多政策在香港已经实现,从经济意义上看,可以说是在上海的28.78平方公里范围内扶植了一个新的香港。”雷鼎鸣说,“这对香港构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香港独特的优越性将逐渐消失。”

雷鼎鸣认为,香港必须往前多走几步,光依靠过去优势是走不远的,“在自由贸易和金融投资上香港做得不错,新的增长点可以考虑在高科技方面的发展”。

他表示,香港的商人不太懂也不太愿意投资高科技产业,香港的高科技人才也不太懂得做生意,要把两种人联合起来,真正推动经济发展。

“香港有自己的优势,我查过美国的统计数据,留学且留在海外并有高级学位和工作经验的中国学生起码有5到10万人,只要提供他们工作和子女教育方面的配套服务,相信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愿意来到香港。”雷鼎鸣表示。

他同时认为,如果内地、尤其是深圳的高科技企业来香港开设分公司,并且把一批高科技人才吸引来香港,可望推动香港高科技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