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付鹏:中国可利用两张牌应对美国退出QE(2)

付鹏:中国可利用两张牌应对美国退出QE(2)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5日09: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可利用两张牌应对美国退出QE。第一张是充分利用手上的美元和美债来影响美国的债务上限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第二张是利用即将召开的G20会议,通过新兴经济体在危机中捆绑在一起对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第二张牌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果美国不顾及合作精神,那么有可能就导致现行的货币体系会成为反击的目标,我们必将抓住机遇,推进人民币的地位。回忆一下2012年新德里金砖峰会达成建立金砖开发银行共识,还有此次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G20前夕提到的金砖联合外汇储备库(CRA)。如果今年金砖国家最后真的出了巨大的风险,除了以前单一的寻求世界银行和IMF求助以外,将会出现一个由中国主导的第二种选择,中国将在充当救世主的同时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推进本币更多的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更广泛的本币结算,这将给美国的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敲响警钟。

因此现在来看,美联储的QE已经不是自己单一的问题,正如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7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参加中美双边经贸谈判后指出的那样:“美方在决定退出其量化宽松(QE)购债措施时,必须更多地考虑其所可能带来的国际冲击。”

美联储必须找到一平衡点,使各国央行能进行政策协调,共同走出危机,而不是只顾自救,必须加强对外协调与沟通,把对新兴市场和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否则,新兴经济体也不再像是当年那样“年幼无知”,相互的作用力也必然会把美国自身牵扯进来。对于中国来说,当前只要能够妥善处理好自身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深化改革和调整,这次亚洲的危机也许就是中国的机会。(作者系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