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无法忽视的上海自贸区

无法忽视的上海自贸区

和讯2013年09月04日15: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在中国经济遭遇困境中诞生了,其意义无疑是重大的,大到无法让人忽视。其背景和意义在于以下几方面:第一,为新的世界经贸规则预热。第二,促进开放向纵深发展。第三,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第四,金融改革的试验区。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上海自贸区在中国经济遭遇困境中诞生了,尽管还没有具体的细则,未来如何似乎也不确定,但其意义无疑是重大的,大到无法让人忽视。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专门讨论了上海自贸区的问题。这意味着,上海自贸区获得了最高的政治背书,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

简要的说,其背景和意义在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为新的世界经贸规则预热。当前,美国正在亚太和欧洲推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PP和TTIP如果在预期内顺利谈成,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世界经济贸易规则、标准和格局。由于这两个自贸区都不包括中国,我们有可能被驱赶到新的国际贸易体系的边缘,将面临着“二次入世”的危险。

上海自贸区设立就是要先行试验国际经贸新规则新标准,积累新形势下参与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的经验,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展相关谈判提供实证样本和依据参考,进而为中国参与新的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促进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国通过加入WTO获得了通往国际市场的机遇,享受到了全球化的红利。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在国际需求疲弱以及劳动力成本升高的背景下,中国不能长期依赖外贸出口支撑经济增长。

设立上海自贸区不仅有助于提振外贸,更将加速要素资源流动,通过加大开放力度,倒逼国内加快改革步伐,以建立适应全球经济发展新形势的体制机制,以支撑中国未来3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

第三,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制度建设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贸区也将成为制度创新试验田。上海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终结审批制,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第四,金融改革的试验区。上海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核心在于金融改革,特别是试点金融的自由化。上海出台42条金融措施,明确提出要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争取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可以预期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离岸业务、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内资外投和外资内投等可能将在上海自贸区优先进行试点。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

点击查看更多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李建军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