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大陆专家称台湾很有条件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大陆专家称台湾很有条件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人民政协网2013年09月01日10: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马蔚华表示,两岸已建立清算机制,台湾对大陆的顺差和投资金额又高,未来台湾人民币存款金额有机会追上香港,都是台湾具备的优势。

前大陆招商银行行长、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日前赴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专题演讲并表示,台湾很有条件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马蔚华说,两岸已建立清算机制,台湾对大陆的顺差和投资金额又高,未来台湾人民币存款金额有机会追上香港,都是台湾具备的优势。

不过台湾岛内金融业担忧,过去两岸间金融开放脚步太慢,合作进展难以突破,尤其台湾早先赴陆的金融人才又逐渐老化,怕两岸金融合作荣景的时程愈拖愈长。但马蔚华强调,“只要锲而不舍,五年后两岸会有重大突破。”

他说,人民币离岸中心这块市场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抢,例如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毛遂自荐,在巴黎设置人民币离岸中心,甚至认为会比伦敦更具优势,因为英镑仅一国使用,法国是欧元区,可使用范围超过十国以上。但马蔚华说,和全世界比起来,要设置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和台湾最具优势。 (孙金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