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集团”2035年将形成并取代美元

“人民币集团”2035年将形成并取代美元

法制晚报2013年08月25日20: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在东亚作为主要参考货币的影响度已经超过美元。全球可能在2035年左右形成以人民币为主要参考货币的“人民币集团”。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币已渐渐有了与美元“分庭抗礼”的趋势。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在东亚作为主要参考货币的影响度已经超过美元。

该智库研究员马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全球可能在2035年左右形成以人民币为主要参考货币的“人民币集团”。

马丁称,人民币在拉丁美洲和南亚的一些国家也已经成为主要参考货币,这是全球经济主导地位从美国向中国转移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苏布拉曼尼亚和马丁・凯斯勒在8月份修订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在东亚地区10种货币中,有7种货币和人民币有联动,只有3种货币与美元有联动。

马丁称,人民币的影响力已经超越美元,成为东亚主要的参考货币。

马丁称,在2005年,东亚有6个币种与美元联动,和人民币联动的只有3个;而2010年7月以后形势大逆转,与人民币联动的货币达到7个。从这7个国家与日本和中国的贸易额对比就可以看出,中国对这些国家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渐提高,东亚地区俨然已经成为“人民币集团”。

马丁称,国际货币的地位正在向人民币移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美元仍是主要的参考货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自从2010年中期,人民币作为参考货币,相比美元和欧元,已经取得长足进展。

马丁说,人民币作为参考货币的角色并不仅仅限于东亚,“人民币崛起的速度是非常迅速的。它在东亚、拉丁美洲和南亚的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主要参考货币。我认为人民币在其他新兴市场发挥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将在2035年左右成为比美元更为重要的国际货币。”

马丁告诉记者,之所以一些国家的货币和人民币的联动性高,是因为这些国家和中国的贸易往来频繁。由于中国成为很多国家更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些国家更希望把他们的货币和人民币联动在一起,从而提高了人民币作为参考货币的地位。

对于大多数亚洲国家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中国已经成为比美国更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些国家将继续增加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从而这些国家的货币也将与人民币加强联动,而不是美元。

另外,马丁分析称,人民币的崛起不同于现代史上日元的崛起。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蓬勃发展的巅峰期,日元也从未接近参考货币的地位,美元仍然是包括东亚在内地区的主导参考货币。而且,中国的贸易伙伴今后几十年无疑还会增加。

马丁说,人民币的这一发展进程具有两层含义。首先,这是经济主导地位从美国向中国转移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以及十多年来最大的净债权国,而且“人民币集团”目前在亚洲已经取代了“美元集团”。其次,经济主导地位的转移突显出东亚国家将会面临的激烈角力。经济、贸易与货币的吸引力正促使这些国家靠近中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