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蒙代尔: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三大最稳定货币

蒙代尔: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三大最稳定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3日14: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指出,在全球的金融体系中,占据主要性的货币有美元和欧元,但其预见中国在2025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三大货币。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23日在在北京交通大学“交大大讲堂”上指出,中国城镇化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利好,未来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三大最稳定货币,中国应该适时推动货币体系改革。

蒙代尔是在其名为“全球汇率制度与货币稳定”的演讲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并提出,中国在2025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三大货币,并提出了构建一个更加稳定的货币体系的构想。

蒙代尔指出,当前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但对中国更关键的问题是美元对欧元的稳定,美元兑欧元稳定将有助于中国避免大量产生的问题。

蒙代尔称,在全球的金融体系中,占据主要性的货币有美元和欧元,但其预见中国在2025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三大货币。而格局形成的前提是需要讨论在二战后成立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蒙代尔表示,明年会有很多有关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会议,我们需要探讨是否需要这样的体系,灵活性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以及相关改革情况。

蒙代尔认为,当前全球金融体系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不稳定性;二是汇率不稳定性;三是政府本身的一些问题。“如果这三大问题能够稳定下来的话,将会使世界经济更好,需要构建新的金融体系”

早在2007年蒙代尔就呼吁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体系,与欧美元组合在一起,建立一种新型的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进一步确保汇率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因为不管贸易额还是融资额,中国都应该包含在这个体系内。    蒙代尔建议,IMF在下一轮审查期调整SDR货币篮子,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其中。

对于未来改革推进的时机选择上,蒙代尔认为,当前中国推进的城镇化对中国经济是重大利好,未来应该在提高中国经济实力的基础上推进金融和货币体系改革,建议2020年以前以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为抓手,推动人民币成为世界三大最稳定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