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去年末银行理财托管资产规模达6.1万亿

去年末银行理财托管资产规模达6.1万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8:25分类:投资理财

中国银行业协会于8月6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国内18家托管银行托管资产规模突破22万亿元,达到22.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8.25%。尤其是银行理财托管的资产规模达到6.1万亿元,位列各类托管产品的资产规模之首。

报告显示,托管业务收益稳中略有波动,增幅低于资产规模增幅。2012年国内18家托管银行托管费收入全年同比增长26.8%,不过,托管资产规模同比增长更高,达到58.25%,托管费收入增幅低于托管资产规模增幅31.45个百分点。报告认为,这一现象也反映出托管费率随托管资产规模增长呈递减趋势,说明托管资产媒介社会融资成本呈现下降的态势。

报告显示,2012年末,除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跨境资产托管等三项产品之外,其他六大类托管产品的资产规模均超过万亿大关,银行理财托管、信托财产托管、其他资产托管和保险资金托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等四项托管产品的资产规模超过或接近3万亿元,已成为规模化的托管业务。尤其是银行理财托管的资产规模达到6.1万亿元,位列各类托管产品的资产规模之首。

2012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1441款,较2011年上涨30%,募集规模比2011年增加了4万亿,理财市场仍在高速成长期。不过,银行理财托管资产规模占国内托管资产总规模的比重自2012年一季度末达到峰值后,逐步开始下跌,至2012年四季度的27%,下降近3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银行理财托管规模尽管整体保持略有增长的态势,但从每季的增量可见,银行理财托管资产从一季度末起,季度增量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同时,季度增速也由2011年第四季度的52%跌至2012年四季度的5%,降幅巨大,显示该项业务增长速度快速下降,业务发展有高速增长迅速进入低速增长,甚至出现发展拐点。

报告预计,随着银监会对“资产池”产品的监管趋严,对于资金池理财产品,如何进行单个理财计划的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如何实现资金募集与资金投向的对应,如何计算理财计划的实际收益率,如何提高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透明度,均是摆在各家银行资产管理部门和托管人之间的难题。但报告认为,托管机制的引入是实现理财产品规范化管理的必然选择和有效推动利器。

报告同时指出,一直以来,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托管在本行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具有托管资格的18家商业银行几乎都以自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为主要服务对象。由于市场份额的原因,对营销他行的理财产品动力不足。但城商行在发行量上的崛起,无疑给托管行开拓了另一块战场,且与理财产品托管随之而来的通道类产品和客户延展性,极大吸引了各家托管银行。预计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增加,也将导致此类托管市场营销模式的改变。(记者苗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