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迎近年最长空窗期 资金面紧张再起

公开市场迎近年最长空窗期 资金面紧张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10:3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在公开市场上仍然未进行任何操作,这也是近年来时间最长的公开市场空窗期。由于7月财政存款和银行分红缴款,机构资金压力较大,资金面相对较紧。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跨境资金流入趋缓,这引发市场降准预期。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在公开市场上仍然未进行任何操作,这也是近年来时间最长的公开市场空窗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再次为零。此前,央行已连续四周于公开市场留白,并且连续六周净投放资金(其中7月6日—7月12日当周既未投放也未回笼),累计规模5110亿元。

近期,由于7月财政存款和银行分红缴款,机构资金压力较大,资金面相对较紧。昨日下午,多银行间市场前台交易收市时间再现延迟。这是自6月流动性风暴过去后,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7月来首次延迟。各期限资金价格全线上涨,涨幅最大的为3个月回购利率,仅上行了24个基点,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也分别上行7个基点和17个基点,收至3.12%和3.94%的水平。

另一方面,6月资金面最紧之时,央行表示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据交易员透露,这些定向的“流动性支持”期限多为1个月,已在近期到期,流出银行体系。

事实上,这不是近期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第一次延迟。今年5月20日和6月下旬,该系统也曾出现过延迟。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从央行不断维稳的态度来看,昨日资金紧张仅是暂时性的。

尽管资金面再度燃起紧张气氛,但央行并没有像6月下旬坚定回笼流动性,而是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个月减少412亿元,这是7个月以来外汇占款首度减少。当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4亿美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首次出现逆差。

跨境资金流入趋缓引发市场降准预期。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央行或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如果资金流出显著增加,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那么未来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则上升。

交通银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鉴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可达到应对外汇占款下降、保持流动性合理的目的,下半年存准率可能不会大幅下调。但一旦经济增长滑出下限、资本持续加快流出,不排除小幅下调存准率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可能。

不过,外汇局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