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颜安生:人民币何以外升内贬?

颜安生:人民币何以外升内贬?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15日09: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升值表现与其在国内购买能力急剧下降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和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汇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只要中国的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外汇和外资仍在持续增加,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市场动力就不会改变。

《香港商报》副总编辑颜安生

笔者来香港工作已经14年,亲眼见证了人民币在香港的地位变迁。笔者刚来香港时,人民币与港币的兑换比率约为1.2:1,除了个别商场接受人民币消费,绝大多数商家和食肆都拒收人民币,在港币面前人民币明显矮了一截。虽然人民币在香港的地位较低,还不为港人所接受,但人民币在内地的购买力还是十分可观的,十几年前,内地人的平均工资仍然不高,即便在深圳这样与香港毗邻的经济特区,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普遍在300至400元人民币之间,普通白领的月薪也不过三、四千元,并且能够在深圳安居乐业。

十几年过去了,人民币与港元的兑换比率刚好调了个位置,即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1.2港元,甚至更多,而几乎所有的香港商家都欢迎顾客用人民币消费结算;不仅如此,香港各商业银行吸收了数以千亿计的人民币存款,特区政府还在积极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有的上市公司甚至以人民币计价配售股票,等等。人民币在香港被当成了香饽饽。然而,今天在内地人民币的购买能力却大不如从前,虽然绝大多数人的工资都翻了几番,譬如,深圳家政人员的月薪普遍要价3000元左右,较14年前几乎翻了十倍,但人们普遍感到,现在30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甚至不如14年前的300元。

内部贬值因货币超发

近十几年尤其自2005年人民币进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升值表现与其在国内购买能力急剧下降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这一点不仅对于笔者这样的经常穿梭往来香港与内地间的人士有着深切感受,凡是有过出国出境经历或者经手过美元欧元、日圆等外币的人士也都会有同样的体会。面对国内持续不断的通货膨胀以及人民币购买力的不断下降,有人不禁产生疑问:人民币相对美元等国际货币为何还能够呈现强势,国际购买力不断上升,并且从2005年到现在的八年时间里一直保持升值态势?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要区分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和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汇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众所周知,近十年来,内地因多种因素牵引导致货币超发情况十分严重,据最新的资料统计,2013年3月底,中国的M2达到了1036141.16亿元,与2012年GDP总额之比超过1.99,远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不足1的水准。所谓货币超发就是超过经济发展需要的货币发行,这是引发通货膨胀和货币购买力下降的罪魁祸首,货币超发的规模越大,相应的购买力就会越小。近十年来,中国的货币超发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远远超过了不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美欧日等国和地区,在这种背景之下,人民币在国内购买力的逐年下降则是势在必然的事情。

外部升值因出口增长

那么,如何解释这些年来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力的提升呢?事实上,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取决于人民币的汇率,亦即人民币的国际价格,如果人民币的汇价越高,则国际购买力越强,反之亦然。那么,为什么以前人民币的国际汇价很低,而现在却能够节节攀升?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形势出现大变迁,以前中国的生产力很落后,出口的产品很少,大量的生产和消费品需要进口,没有人愿意持有人民币,而现在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号经济大国,也是世界出口强国,中国几乎能够生产世界所需要的任何产品,同时,由于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大量国际资金涌向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出口所形成的巨额外汇还是由外涌入的大量外资都需要通过人民币进行转换,这就形成了大量外资 追逐人民币的格局。按照市场规律,在国际交往中,只要人民币供不应求,那么,就会出现汇价上升,也就是说,只要中国的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外汇和外资仍在持续增加,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市场动力就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