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提速 竞争加剧

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提速 竞争加剧

和讯网2013年07月14日17: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人民币作为积累财富和筹集资金的一种主要货币,而中国最近的密集动作也旨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稳步进行。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稳步进行。

增长迅速

“从投资的角度看,人民币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强的,推动了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在谈到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创新高的原因时,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表示,在此之前,市场对中国可能出现进一步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比较强烈,提高了人民币的持有意愿。最重要的是,最近几年间,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上的使用规模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自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运行以来,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占比迅速提高。截至去年年底,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了2.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1.3%。而人民币结算规模占同期进出口贸易总量的比重由2009年不足0.1%上升到2012年的8.4%。

“对于那些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企业,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他们的外汇成本与风险。”面对这样的增长,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表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增长迅速,远远超过其他大部分货币,截至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结算总额增长32.7%,远高于其他货币5.1%的平均增长水平。他预计,由于中国占新兴市场的贸易比重越来越高,新兴市场将是率先采用人民币的市场。

同时,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也有较大增幅。数据显示,在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刚刚启动不久的2009年6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只有544亿元,而到了2011年6月末,就已经增加到了5536亿元,两年的时间增长超10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增长趋于平稳。

竞赛展开

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人民币作为积累财富和筹集资金的一种主要货币,而中国最近的密集动作也旨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就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等事项予以明确。

而在此之前国务院公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也再一次提出要“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

“近两年,欧元区国家经济增长疲软,欧元走弱,很多欧洲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现在国家层面也在频繁地和欧洲国家接触,拓展更多离岸市场。”某国有银行国际业务负责人在和新金融记者谈到离岸人民币的使用时表示,伦敦已经成为继香港之后又一个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同时,一场争做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竞赛最近也在欧洲几国之间展开。伦敦、法兰克福、巴黎、苏黎世等城市纷纷加入,希望成为在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人民币的重要性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外贸和投资领域的经济活动中。”瑞士银行家协会高层Heinrich Siegmann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看,欧洲需要有3至4个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而在亚洲,台湾地区也忙着为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做准备。随着今年2月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正式启动,台湾地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迅速发展。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企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激增,今年年底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总额有望达到1000亿到1500亿元。

同时,随着今年5月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在新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新加坡对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愈发热情。在不久前的一场论坛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希望成为继中国香港之后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贸易结算中心。

面临问题

“事实上,人民币离岸中心更应该是自然发生的。”朱宁表示,目前管理层的一系列改革与动作,一个大方向就是希望能倒逼资本账户开放,提高人民币在海外的地位和使用度,使人民币国际化轮廓日渐清晰。

“在与欧洲一些投资者交流时发现,虽然不少人持有人民币,但他们仍认为缺少足够的人民币产品来投资。”朱宁说,因为我国的金融体系和全球还没有完全对接,所以离岸人民币的使用上还有多方面限制。而且,离岸与在岸市场所适用的法律不统一,也给两个市场对接造成困难。

可以看到,与经常项目相比,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开放程度还不够高,截至2012年年底,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仅为2840亿元。

“人民币跨境使用形成两个市场、两种价格。”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此前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资本项目还未完全实现自由兑换,境内境外市场分割,自由流通的通道很小;同时,市场化程度不同加剧了差异,我国的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尚未完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还不能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在李礼辉看来,这种市场格局的短期效应容易导致套利交易。从长远看,分割的市场不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也不利于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第三方使用和国际储备货币中发挥作用,降低了海外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

“目前随着美国退出QE的预期增强,投资者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减弱,对人民币的态度会变得更为理性。”在提到人民币的走势时,朱宁表示,过去很多人愿意持有人民币,是因为预期人民币升值,现在这样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因而需要为人民币的持有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事实上,面对着种种问题,管理层也在寻找更多方式深化离岸人民币的投资职能。如最近就接连扩充了香港QFII和RQFII的额度。但是,这离资本项目的开放还有一段距离。

对此,李礼辉建议在3至5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在10至12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同时,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下一阶段,适时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适当精简人民币基准利率档次,提高Shibor作为基准利率的使用范围和影响力。随后,完成离岸、在岸人民币市场协同发展。继续拓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动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逐步形成全球人民币市场体系。(新金融观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