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路径待明确

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路径待明确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8:4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由于国债期货能为商业银行对冲利率风险,有望成为银行优化资产配置的重要金融工具,不少银行此前积极参与仿真交易和培训,但参与国债期货的路径还待监管层明确。

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最大参与者,商业银行也对国债期货跃跃欲试,但参与路径还待明确。昨日,记者从商业银行了解到,由于国债期货能为商业银行对冲利率风险,有望成为银行优化资产配置的重要金融工具,不少银行此前积极通过参与仿真交易和培训,跟踪国债期货的最新进展,但参与国债期货的路径还待监管层明确。

“我们老早就参加了中金所的培训,期待国债期货能早日推出。”一位城商行资金部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不仅是该银行内部培训,中金所的相关培训,该银行也积极参加,目的是为了积累经验。

自2012年2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运行已近一年半。记者从银行了解到,一些银行积极参与中金所举办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大赛,包括套利交易和套期保值两个项目,并利用这次机会,积极跟踪国债期货业务的进展。

上海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自去年以来,该银行积极跟踪国债期货业务的进展,研究相关业务制度和交易策略。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也积累了套利和套保经验,认识了期货与现货之间的联系,为进一步加深相关研究和做好业务准备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事实上,作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最大参与群体,银行对国债期货兴趣甚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套期保值功能,来规避利率风险。某银行人士表示,对于目前只能单边交易的债券现货市场而言,银行只有做多才能盈利,因此,银行对持有国债的套保需求也最为强烈。而通过国债期货,银行则可以做对冲交易,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国债承销和持有的风险。

而另一方面,对于银行而言,其保证金制度可以帮助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业内人士指出,以往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银行需调整现货,而有了国债期货,则只需要通过保证金交易就可以达到提高操作效率的目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可利用国债期货设计资产管理创新产品,通过自营和代客理财等提升综合盈利能力。同时,由于国债期货不涉及本金流动,是保证金交易、双边交易,不仅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还可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对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路径存疑。据上海某大型券商人士负责国债期货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路径或是,五大行或大型股份制银行,将以特殊结算会员的方式,来参与国债期货。

“但其中也隐含一些问题,即使有的银行有自己的席位,也不一定走自己的席位。”上述银行表示,出于风险考量,一些银行怕暴露自己分仓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有可能借道期货公司的渠道来参与市场,当然也有可能收购一些期货公司的“壳资源”。

但未来无论哪种参与国债期货的路径,上述人士肯定地表示,在推广初期,中金所肯定希望扩大交易主体,未来国债期货市场将无法缺少银行的参与。(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