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势头将受抑制

中国银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势头将受抑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4: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分析报告认为,社会融资总量出现下滑,人民币贷款比重上升。同时新增信贷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势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这将给未来货币调控带来一定挑战。

中行:二季度M2增速处于高位 未来可能回落

中行:人民币本轮升值近尾声 三季度难降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6月26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分析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二季度宏观经济金融走势的基础上,展望了2013年三季度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相关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报告认为,社会融资总量出现下滑,人民币贷款比重上升。同时新增信贷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势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这将给未来货币调控带来一定挑战。

报告指出,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总量达到6.6万亿元,同比增加了2.72万亿元。进入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增长放缓。其中4月份新增规模为1.75万亿元,比3月份减少5500亿元,5月份新增规模为1.19万亿元,又比4月份减少5700多亿元。社会融资总量连续两个月明显减少,一方面表明在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资金需求不旺;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对国际资本流入加强了管控,以及规范国内资金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资金总体规模的扩张。例如,5月份新增信托贷款(992亿元)就较4月份减少了约一半,创近10个月最低;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也大幅下滑,减少1124亿元。

报告还指出 ,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重新上升。相比3月份人民币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的占比仅为41.7%,4月份和5月份的这一比重均出现了上涨,其中5月份这一比重达到了56.1%,重新回到了去年年中的水平。

报告建议,考虑到监管层正在着手治理社会融资空转的情况,以及近期中央政府关于要“激活货币信贷存量”的表态,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势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同时,报告还指出,信贷增幅低于市场预期。继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下降后,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又进一步降至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明显低于8000亿元的市场预期。从结构来看,5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85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55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在二季度出现了显著下滑,4月和5月,企业长期贷款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仅占到22.1%和21.8%。

新增信贷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说明企业信贷需求不足,也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疲弱,投资信心不足,这给未来货币调控带来一定挑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