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将成为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将成为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新华网2013年06月28日10: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网卢森堡6月27日电(记者龚兵)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27日率代表团赴卢森堡,就跨境人民币业务及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等事宜与卢森堡财政部、中央银行等政府机构进行会谈。基于卢森堡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需要以及中国银行卓越的全球人民币清算能力,按照市场化原则,中国银行将作为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卢全面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

会谈中,卢森堡政府官员对中国银行在推进卢森堡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中国银行在卢森堡已开展的人民币业务给予高度评价。

田国立董事长对于卢森堡政府良好的商业环境以及对人民币国际化采取的开放、务实、积极态度表示高度赞赏。此外,中国银行还就人民币清算行业务向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进行了陈述,卢森堡金融监管当局对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在卢森堡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给予高度认可。

中国银行拥有广泛的全球网络和领先的全球清算能力,中国银行成为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将有效提高卢森堡人民币清算效率,吸引更多的欧洲金融机构在卢森堡开展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巩固卢森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目前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已完成IT系统、人才储备、运营流程等方面各项准备工作,并已正式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

中国银行拥有百年历史,是中国国际化、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在全球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方面发挥主渠道作用,目前已是香港、澳门、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地的人民币指定清算行。截至目前,共有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个人客户、近4000家公司客户和900多家银行在中国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

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成立于1979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家金融机构。三十多年来,卢森堡中国银行依托卢森堡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开展全面银行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目前其机构已经覆盖卢森堡、比利时、荷兰、波兰、瑞典和葡萄牙六国,并在近年来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不断取得进展。截至五月末,卢森堡中行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9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0亿元,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量为383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