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LME大打“中国牌” 人民币产品进展最受关注

LME大打“中国牌” 人民币产品进展最受关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10:44分类:其他

昨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第一次在香港召开亚洲年会。这个占世界商品市场份额超过八成的传统欧洲交易所,去年底被港交所收购后,今年的年会凸显对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视。会议围绕人民币产品、内地与香港合作探索、内地市场发展对商品前景的影响等议题做出深入探讨,而如中银国际等中资会员的参与也成为会议亮点。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政府去年宣布加强香港与内地在商品期货市场上的合作,港交所于去年7月收购LME就是朝这一方向迈进的一个例证。他指出,2010年以来,香港的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市场十分活跃,今年平均每日的成交额已达600亿元人民币。每日通过香港实时支付结算系统结算的人民币总额达3900亿元,首次超过了港元结算量。截至今年4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总额达8370亿元,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陈家强说,作为全球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已经对以人民币定价的金属期货合约交易做足准备。亚洲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亚洲在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定价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亚洲范围内建立一个商品期货市场的定价中心显得尤为重要。香港已准备好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亚洲区域内的商品期货市场定价中心。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表示会LME将在香港平台推出人民币结算的产品。他同时强调了港交所将探索与内地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简单来说,合作不外乎"请进来、走出去、挂进来、挂出去"四种方式。”李小加解释说,可以探索把内地投资者引到香港市场,或是把海外投资者引导到内地,或把内地产品挂到香港市场交易,或者把在香港交易的产品引入内地。总的来说,港交所将在与内地机构一起发掘增量的基础上探索合作前景。

突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是一大特色,本次年会几乎所有议题都围绕中国经济与商品行业发展对全球的影响。记者也观察到,包括中银国际、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等来自内地的重要机构嘉宾也成为当天一大亮点。

目前LME还只有一家中资会员中银国际,其业务包括场内期货期权、场外交易、实货交易和融资产品,涉及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为多家国内大型资源企业提供LME金属风险对冲产品及服务。随着商品市场的发展,中资会员也在LME中有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此前李小加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将着力拓展LME会员基础,港交所正在积极研究接纳亚洲参与者的更佳途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