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经济学人:人民币不再便宜 自由兑换需十年

经济学人:人民币不再便宜 自由兑换需十年

FX1682013年06月26日10:42分类:人民币动态

现在人民币已可以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每天早上发布的参考汇率上下浮动1%。5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在6.12:1,比2003年6月份时的水平升值了35%。自3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幅度已超过去年整年的升幅。

此外,人民币兑日元的升值速度甚至更快。去年11月份,市场开始预期日本将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自那以来,人民币兑弱势日元已升值20%。

中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不仅依赖于人民币的汇率,国内廉价的商品和劳动力也功不可没。国际清算银行(BIS)计算了61个国家将通胀差异因素考虑在内的实际汇率,结果发现,自2010年以来,经贸易加权后的中国实际汇率的上升速度比其它所有国家都快,只有相对委内瑞拉除外。

中国实际汇率长期走强具有深层次的历史性原因,例如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劳动法律法规加强,以及适龄劳动人口减少等。

但是,近期人民币名义汇率的急剧攀升却令人困惑和尴尬,因为在此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率令人失望,通胀走低(5月份同比仅增长2.1%),且出口疲软(5月份同比仅增长1%)。

什么原因导致了人民币突然升值?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为何能够容忍此事?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彭文生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利率长期高于国外地区,同时人们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也已消退。

长期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比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均高出3-5个百分点。去年,中国经济发展步履蹒跚,国内高利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被人民币贬值担忧所抵消。

今年这种担忧消退,促使短期资本回流至中国,其中很多都以出口收入的形式实现。

咨询公司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Mark Williams认为,中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或许反映了更大的改革雄心。

李克强上个月表示,今年年底,中国将出台放松资本管制的工作计划。如果人民币大幅度低于它的市场价值,那么在中国放松资本控制后,外国资金大量流入或将引发汇市动荡。按照这种逻辑,为给放松资本管制做准备,中国政府可能希望看到人民币升值。

若是如此,那么最近数月的汇率波动或许阻碍了这些宏伟计划的推进。在过去数周,外汇监管部门已对伪装成出口收入的热钱流入加大打击力度。同时,人民币走势也已趋于平稳。中国放松资本管制一直都是循序渐进,并且小心翼翼的。人民币成为国际争议一大焦点已有十年之久,它要成为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可能还需要十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