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流动性紧张将持续多久?

流动性紧张将持续多久?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8:3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每年6月资金面都会季节性抽紧,而今年时间点有些提前。此次金融市场“钱荒”或将延续至7月中旬。

市场人士纷纷称,短期流动性紧张是导致A股跳水的推手之一。那么市场究竟缺钱吗?流动性紧张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多种因素推高资金价格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粤财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陆磊称,短期流动性紧张,尤其是金融体系内部“钱荒”导致大家对利率上升引发的资产价格走低的担忧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盘加剧,是A股昨日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称,市场并非缺钱,短期流动性紧张的“主战场”还是银行间市场,其主要体现在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飙升,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至13%以上,加剧市场担忧。而利率飙升的背后是银行部分业务旨在放大经营杠杆,而非流向实体经济。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广义货币(M2)月额104.21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去年。与此同时,通胀处于偏低水平,GDP增速仍保持在7%以上,理论上看市场确实不缺钱。但市场偏偏又缺乏流动性,根本在于期限错配。金融机构把资金都用在利率水平更高的投资标的,而预留的资金跟不上短期资金需求,通过短期拆借加以腾挪。而当这一现象发展为非个案时,就导致资金短期供需不平衡,因此隔夜拆借利率等价格飙升,从而显示出流动性紧张。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还表示,一般来说,每年6月资金面都会季节性抽紧,而今年时间点有些提前。

市场担忧资金紧张延续

李慧勇说,两个方面去看此次流动性紧张的持续性。一是主动性改善。目前,各家金融机构近期都在做头寸管理,在“拆东墙补西墙”,调整完毕后,资金价格就会回落。这是金融机构内生力量,是积极而正面的。理财产品三个月加权平均久期可以作为一个考量指标,持续时间最长莫过于此。二是负向调节,如果市场持续出现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相继违约等,央行有望及时出手,缓解市场流动性。

陈李认为,金融市场的“钱荒”格局或将延续至7月中旬。5月新增社会流动性低于预期,6月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市场担忧资金紧张将延续,除非央行动用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大量投放流动性。(记者王晓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