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投资 > 银行揽储 上市公司青睐理财产品

银行揽储 上市公司青睐理财产品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8:35分类:人民币投资

核心提示:今年年中对于银行来说压力又陡增,由于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局势已历史罕见地持续了将近20日,银行季末揽储压力也愈发增大,理财产品收益率随之创新高。

由于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局势持续近20日,银行季末揽储压力加大

送米、送油或送电饭锅这些小恩惠显然不足以确保银行在揽储大战中占据有利地位。据上证报记者观察,随着季末揽储压力陡增,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亦愈发走高,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受此吸引,扎堆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竟在趁机“捞一笔”。

今年年中对于银行来说压力又陡增,由于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局势已历史罕见地持续了将近20日,银行季末揽储压力也愈发增大,理财产品收益率随之创新高。

上周,上证报记者查阅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在销理财产品时,其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不过6.1%,而昨日再度查阅其在销理财产品时,预期最高收益已涨至6.8%。

这还不是最高收益率,据称某城商行一款挂钩Shibor的稳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接近8%。

迅速提高产品收益率以在揽储大战中获得有利地位几乎是银行一致行为。某国有大行分行人士上周末亦对记者表示,上周其所在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在5.5%以上,而在上上周,收益率还维持在3%至4%。

该人士称,除了关系户留存存款外,其所在行吸收存款的另一重要途径就是发行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吸纳其他公司存款。

“同为季末,今年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基本上创历史新高了。”该人士称。

据国泰君安统计,上周新发行个人银行理财产品预计平均收益率4.58%,较上上周上升19基点,较节前一周上升29基点。按收益区间看,5%至8%高收益产品占比高达17.51%,为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银行这么做自然是迫不得已。“现在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很高,你不提高的话钱就被别人抢走了,恶性竞争。”另一个银行人士称。

银行目前面临的资金紧张局面及季末揽储的双重压力,对手握现金的各方而言则是一次机会。据记者粗略统计,仅昨晚就有包括金螳螂、富安娜、汉王科技、天虹商场、华东重机等10家或超10家上市公司公告拟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决定。

浩宁达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3.5亿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承诺的银行理财产品。该公司昨日已与平安银行深圳景田支行签订协议,斥资5000万购买平安银行卓越计划滚动型保本人民币公司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期限一个月,年化收益率达6%。浩宁达预期得到收益率远不是最高值。

富安娜昨日晚间公告拟增加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额度至2.5亿元,其中已投资5000万购买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金雪球2013年0607期人民币常规机构理财计划。该理财产品期限为年6月21日至7月22日,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产品参考年化净收益率为7%。

提供如此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并不限于揽储压力更大的股份制银行。佰利联昨日晚间公告公司已斥资3000万购买建行河南省分行“乾元”保本型理财产品2013年第88期,该产品期限为6月21日至7月24日,为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扣除相关费用,预期年化收益率亦高达6.6%。(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