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票继续地量发行 本周有望大规模净投放

央票继续地量发行 本周有望大规模净投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4日10:06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发行了70亿元3个月期央票,继续维持地量水平,同时展开了1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鉴于资金需求较多,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概率较大。

新华08网6月4日讯(姜楠) 央行周二上午发行了70亿元3个月期央票,继续维持地量水平,价格为99.28元,参考收益率为2.9089%,同时展开了1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二增加20亿元,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2.75%不变。鉴于资金需求较多,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概率较大。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020亿元,包括1100亿央票和920亿正回购,创下了今年来除春节外的单周最大到期量,大大高于上周30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其中,周二到期1650亿元。

分析师表示,6月初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面依旧持紧,除了例行缴准和端午节的短期影响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号文”以及人民币远期贬值预期导致外汇占款增量缩水也是导致资金利率维持高位的重要原因。而在银行间资金面上,央行提前减少回笼力度,或为应对将来流动性逆转而提前布局。

5月初,外管局曾下发意在抑制热钱套利的“20号文”,要求银行在6月底前提高结售汇综合头寸的下限,对资金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的进出口企业实施严格监管。

周一,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跌14个基点于4.66%;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涨9个基点于4.60%,均维持在4%以上高位,且利差几乎抹平。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周一收跌于2.9181%,与一级市场2.9089%利率倒挂,利差较前日有所收窄。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资金面紧绷态势未见有效缓解,预计机构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需求有限,央行也会顺势维持较低资金回笼力度,预计本周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都将相对温和,资金面紧张局面也将得到相应缓解。不过,如果本周公开市场超2000亿元的到期资金仍未有效缓解资金面旱情,预计6月流动性恢复常态的时点可能延后,而考虑到6月下旬即将迎来商业银行半年末考核,外汇占款增长的不确定性也在上升,如果没有更多利好资金面的因素出现,6月中下旬的资金面形势将不容乐观。

上周,在到期量仅300亿元的情况下,央行并没有缩减央票和正回购发行规模,反而较前周有所提高,致使当周净回笼资金170亿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