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6月资金面扰动多 周二温和回笼210亿元

6月资金面扰动多 周二温和回笼210亿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4日14:58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于4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70亿元3月期央票和1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9089%及2.75%。鉴于本周共有央票及正回购到期2020亿元,若公开市场不进行大规模回笼,则银行间资金面有望趋于和缓。

新华08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4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70亿元3月期央票和1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9089%及2.75%。

鉴于本周共有央票及正回购到期2020亿元,若公开市场不进行大规模回笼,则银行间资金面有望趋于和缓。

需要指出,截至6月3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延续了高位盘整态势。其中,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仍处于4.619%、4.666%和4.717%的高位。

“周一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原本随着月末财政存款上缴的结束,本周开始资金利率应该出现明显回落。”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猜测,伴随5月外汇占款下降,叠加季末、月末因素,后续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指出,近期市场对未来资金面走势存在较大分歧。一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而从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增长角度考量,中国也应顺应世界货币宽松的步伐;另一方面,国内M2大幅增长远高于13%的调控目标,资产价格攀升、产能过剩、影子银行规模大幅扩张,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规模迅速扩大,均促使中国应采取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

宋球红坦言,“我们认为,从目前政府对经济下行容忍度增强的角度考虑,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中性偏紧的可能性较大。”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资金面将成为下一阶段扰动市场的最大变数。首先,投资者对美元中期走强的判断已然确立,全球各类资产都必须消化美联储QE规模逐步收缩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离岸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承压,新兴市场资本流入或有所放缓。

其次,受到美元走强以及外管当局对套利套汇行为的打击,预计外汇占款增长幅度亦将逐步回落,从边际上影响市场流动性的外源性补给情况。

尽管自周二起,公开市场将陆续有资金到期释放,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预计,从6月下旬开始,资金面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偏紧状态,而6月上中旬资金利率也较难回到前期水平,7天回购利率均值可能进一步抬升至3.5%附近。

申万方面亦表示,中期内,资金面并不乐观,尤其需要关注外汇占款的变化和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