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屡创新高外贸压力大 顺差或存水分

人民币屡创新高外贸压力大 顺差或存水分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9:0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上证报记者说,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如生产纺织服装、箱包玩具的企业影响更为明显。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1811,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意味着本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第六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

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上证报记者说,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如生产纺织服装、箱包玩具的企业影响更为明显。

人民币升值让企业“有单不敢接”

今年以来,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缓慢走升态势,对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快速升值。特别是4月份以后,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加速。

记者注意到,从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6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三次创出新高,并在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

除人民币对美元外,由于日本实施力度相当大的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对日元升值幅度更大。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人民币对日元升值高达6.1%,我国对日出口则同比下降1.2%,比1月回落近7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说,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很大,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这无疑对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很大。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产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通常较有竞争优势。人民币升值后,用外币表示的我国出口产品价格会有所提高,这就减弱了其价格竞争力,导致出口减少。

人民币升值最明显的问题是导致出口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7.5%的企业1至4月在手合同利润明显下滑,6.6%的企业甚至表示会影响正常履约,还有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

广东一家服装企业,其6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洲,20%以上产品出口美国。其负责人林经理说,其产品主要是用美元和欧元定价的,因此汇率变化给企业利润的影响很大。不过,除了对人民币升值影响利润率的担心外,实际操作中最难的是短期内如何对汇率变化进行准确预测。

记者了解到,通常为了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企业在签单过程中会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订单中明确规避掉汇率波动的风险对企业利润的挤压。不过,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超出预期,让企业想规避风险都很难操作。

张永军也称,假如一年人民币升值3%左右,企业有一个稳定的预期,那么在签单的时候会签订规避汇率波动的协议,人民币汇率正常波动下企业利润不会有影响。但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过快,超出预期,企业就会很难把握。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快速升值也让企业“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据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参展企业反映,虽然境外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受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长单不敢接,出口订单多为短单多批。

商务部人士称,人民币快速升值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更明显。中小企业出口经营难以为继,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赢得市场,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率普遍低于3%,加上竞争激烈,国外客户对价格相对敏感,所以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对它们造成直接的影响和冲击都比较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