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升值预期坚挺 流动性短期无忧

人民币升值预期坚挺 流动性短期无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8:47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升值预期难以扭转,因此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强势,外汇占款也会保持温和增长;但从中期来看,美元走强和中国经济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会呈现总体向上、双向波动格局,下半年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及外汇占款回落的风险值得警惕。

5月27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价双双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升值预期难以扭转,因此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强势,外汇占款也会保持温和增长;但从中期来看,美元走强和中国经济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会呈现总体向上、双向波动格局,下半年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及外汇占款回落的风险值得警惕。

中间价今年已升值1.7%

今年,特别是2月份以来,虽然美元中期走强的趋势逐渐形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是牛气冲天。盘面上往往表现为,只要隔夜美元走势稍显疲弱,人民币兑美元便会趁势上攻。昨日,这种“敌疲我打”的戏码再度上演。在隔夜美元指数出现小幅回调后,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涨56个基点,报6.1811,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以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1.70%。

昨日银行间询价交易中,在中间价设高的带动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高开高走,盘中最高至6.1210,亦创下汇改以来最高纪录,尾盘收于6.1211,较上一交易日走高105基点。今年以来,以即期价计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为1.80%。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直接原因,是升值预期再次抬头和升温,进而引发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逆转。在去年9月之前,人民币一度持续存在贬值预期,私人部门结汇意愿低迷,之后升值预期逐渐回升,结汇盘随之增多。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逐渐由低于转为远高于超中间价,直至去年末频频触及1%的“涨停”上限。

至于人民币预期扭转的原因,国泰君安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发达经济体普遍推行宽松货币政策,而货币宽松会造成货币疲软,投资者因此对货币政策保持稳定的人民币产生了升值预期;其次,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增加,也促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第三,境内外存在的较大利差,引发热钱大规模流入,促进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加速升值又会进一步刺激市场上的升值预期。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相应提升了包括境外所有实体的人民币需求,从而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后续升值空间有限

新增外汇占款或回落

伴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高涨以及汇率不断创出新高,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出现显著恢复性增长。据统计,1-4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到1.5万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4946亿元。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跌破2%,创出近两年低点。为此,央行重启了央票发行,以对冲多余流动性。

对于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持续性,民生证券认为将取决于三个方面:美联储何时正式退出QE、日本央行的QE执行力度、中国经济走势。该机构表示,预计美联储退出可能较为谨慎,日本央行仍将继续执行较为激进的QE政策,而国内房地产仍然保持成交活跃使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限,因此,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望延续,新增外汇占款在3个月之内仍将保持在2500-3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不过,民生证券同时指出,预计美联储退出QE预期可能会在3个月后逐渐升温,进而削弱人民币升值预期,甚至会导致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届时外汇占款可能会出现下降。该机构表示,如果下一阶段房地产成交萎缩、外汇占款下降,则不排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虽然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出现好转,但并不稳固,而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的盈利还没有出现好转,人民币大幅升值会进一步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事实上,上周新出台的汇丰5月份中国PMI初值七个月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机构解读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国泰君安表示,预计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呈现双向波动,有涨有跌,总体趋势向上;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的上限约为3%。(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