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警惕单边升值预期逆转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警惕单边升值预期逆转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2日17:01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随着近两日美元指数从84关键点位小幅回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走高。伴随着美欧日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和近期新一轮降息潮,全球资本流向发生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出现。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不会长期单向看涨,后期应注意防范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转向贬值预期后国际资本大规模集中撤出。

新华08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安蓓 王培伟)在短暂震荡后,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日前重拾升势。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6.1904,连续第二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报6.1904,较上个交易日小幅升值7个基点。

这是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第四次创出新高。在5月8日和9日升破6.20关口,并连创汇改新高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围绕6.20上下小幅震荡。但随着近两日美元指数从84关键点位小幅回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走高。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声指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目前仍然有升值的空间和压力。而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看涨情绪依然强烈,套利套汇力量也很强大,进一步助推了人民币升值。

高于预期的外贸数据或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支撑。4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相较3月份8.8亿美元的逆差有明显好转。此外,4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4.7%,也高于市场预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与国际资本持续流入是相互促进的。不断强化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境内外利差吸引国际资本流入,而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又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持续升值。结合近期的国际资本流入情况,不排除有资本在对人民币进行套汇套利。

伴随着美欧日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和近期新一轮降息潮,全球资本流向发生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出现。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断增强。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以来已升值993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个基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8个月出现顺差,意味着我国跨境资金流入规模出现反弹。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在中间价保持稳定,而交易价持续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被放大。通过中间价向盘中交易价靠拢,有利于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进而淡化人民币汇率对资本流入的吸引。

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盘中交易价依然强劲。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日间波幅连续逼近当日交易区间上限。21日日内最大波幅逼近1%,接近6.13关口。

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已经给出口企业造成了压力。蔡宏波说,本来近两年外需市场就不景气,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企业的日子就更加不好过。应鼓励商业机构丰富汇率风险规避工具。

蔡宏波提醒,市场不会长期单向看涨,后期应注意防范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转向贬值预期后国际资本大规模集中撤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说,近期外汇局已采取措施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的监管,有利于减弱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当前要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潜在风险,一旦其货币政策调整,不排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再次逆转的可能性。

近期关于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传闻不断发酵。市场正在等待周四凌晨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公布,如果美联储释放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或将引发汇市震荡。(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