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摩根士丹利:当前新兴市场无需担心热钱涌入

摩根士丹利:当前新兴市场无需担心热钱涌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2日13: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和全球宏观部门主管夏尔马撰文称,政策制定者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资金会像本世纪头十年那样流入新兴市场。美国和日本央行释放的过度流动性并不一定会外流。资金将会流向增长前景改善并超出预期的国家。因此就目前而言,大部分资金正流向人们信心逐渐增强的地区,也就是说,它们会留在美国和日本国内。

新华08网北京5月2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5月22日登载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和全球宏观部门主管鲁吉·夏尔马撰写的文章,题为《新兴市场不用担心热钱》,摘编如下:

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关于“货币战争”的讨论,人们担心的是,新印的美元日元将涌入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推升这些国家的币值,打压它们的出口,导致当地资产出现泡沫。按照这种分析,新兴市场领导人正在徒劳地抵御一股具有破坏性的洪流。

资本确实会追逐高增长地区,但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正在放缓。从印度到南非,各个国家的领导人非但不是在抵御外国资本洪流,反而是在尽力扩大自身所吸收资金占全球资本流动的比重,以便为自身日益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融资。在过去十年,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从2000年的5700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7万亿美元。但在过去一年里,平均增速已放缓至区区5%的水平。

有人说,资金仍在涌入新兴市场,那他们是没有看到大趋势:与2008年的峰值相比,全球跨境资本流动下降了60%。跨境资本流动中占比最高的是银行贷款、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FDI)——如今这些流动在世界各地正在放缓。这一点在以前并不明显,因为评论往往聚焦于证券投资,而这一部分在资本流动中只占相对较小的份额。这部分流动会推升股市,并且在去年继续快速流入新兴市场。但如今这部分流动也在放缓。

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清晰地表明了这种转变。从2002年到2007年期间,新兴市场私人资本净流入从1000亿美元飙升至9700亿美元,与GDP之比最高曾升至6.6%左右。在2008年和2009年大幅下滑之后,净流入规模仅恢复至7700亿美元左右,大约占到新兴市场GDP的3.2%。私人资本净流入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以及其他西方债权人减少了放贷。

贸易流动同样出现了下降,这引发了有关“去全球化”的议论。在整个新兴世界,出口增长都在放缓,即便进口增长依然保持强劲,这对经常账户余额构成下行压力。新兴世界的经常账户盈余与GDP之比从2007年的4%降至不足2%。

这些趋势逆转了过去十年外国资本涌入新兴经济体、推升这些国家币值的状况。这种改变开始于2010年末,当时巴西财长曼特加发出预警,声称美国的政策可能引发一场“货币战争”——这是上次货币战争中的一个经典事例。

“货币战争”言论仍困扰着金融市场,即便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自2011年以来平均贬值了10%,巴西雷亚尔汇率下跌了大约20%。资本流动的再平衡正在削减新兴市场的信贷供应,拖累它们的经济增长。这与过去十年的情况正相反,在那段时期,日益扩大的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盈余引发了发展中世界创纪录的信贷增长。

然而,随着印钞机的持续轰鸣,有一个问题仍然摆在我们眼前:这些资金将流向哪里?政策制定者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它们会像本世纪头十年那样流入新兴市场。在那个特别的十年里,所有的新兴市场都在蓬勃发展,吸引了巨额的新资本流动。如今,由于许多新兴市场面临严峻的结构性问题,人们不再对它们的增长盲目乐观。

今后几年内,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经济增速可能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然而,在菲律宾、泰国和土耳其等更注重改革的新兴经济体当中,资本流入规模依然很高。实际上,美国和日本央行释放的过度流动性并不一定会外流。资金将会流向增长前景改善并超出预期的国家。因此就目前而言,大部分资金正流向人们信心逐渐增强的地区,也就是说,它们会留在美国和日本国内。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长正在放缓的较大型新兴市场,不用去抵挡什么资金洪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