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义乌月底推广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义乌月底推广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9: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年底,义乌在全国率先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义乌市将在5月底召开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动员大会,届时该项业务有望大规模铺开。由于义乌经济的外向型特征,以出口为主,所以目前收到的人民币比较多,汇出去的人民币比较少。

记者获悉,浙江省义乌市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月底还将召开动员大会,届时该项业务在义乌有望大规模铺开。

据悉,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义乌试点。据当地银行业人士介绍,与此前规定个人每年仅有等值5万美元的换汇额不同,在义乌经商的个体户只要具备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上并无额度限制。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曾透露,正在研究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办法,目前义乌已在试点,进一步总结经验后就可在全国推出。

未提额度限制

按照此前的规定,个人每年仅有等值5万美元的换汇额。在记者得到的《浙江省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且该办法仅适用于义乌市)中,并未提及额度的问题。

一位义乌银行业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本次试点对个体工商户并没有额度限制,银行只需要审核贸易的真实性,就能为个人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暂行办法》还规定,个人办理旅游、留学等服务贸易以及其他经常项目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单笔收付资金在50万人民币以下的,银行可适当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前提是综合考量风险控制要求。

该项业务仍在试点,目前并未大面积铺开。义乌当地另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银行并未公开对外宣传,仅在私下对客户做了提示。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义乌支行召集当地各家银行负责人,总结了前期试点的工作。记者获悉,义乌市将在5月底召开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动员大会,届时该项业务有望大规模铺开。

个体商户受益人民币升值

小张(化名)在义乌长期从事小饰品的进出口贸易,平时习惯了用美元进行结算。近期,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相应的美元就在贬值,而他在与外商结算时,收到的都是美元。他对记者抱怨:“如果人民币升值,收到美元就不太划算。看似小的汇率波动,对个体户来说还是有影响的。”

不过最近,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个人在进行跨境贸易时可以用人民币结算了。具体地说,只要外商同意用人民币支付,他就能在本人的人民币结算账户收到外商汇进来的款项,无需开立新的账户。他表示:“如果谈好的价格是一万人民币,我就收到实打实的一万。而以前收到美元的话,还要考虑汇价波动。”

去年年底,义乌在全国率先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记者了解到,选择在义乌试点,是源于义乌经济“小商品”和“国际贸易”两大特征。

义乌当地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些年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加很快,说明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义乌市的个体工商户比较多,个人和企业一样,也有规避汇率风险的需要。比如近期人民币在不断升值,如果义乌的个体户收到了外商的美元,就不是很划算了。”

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由于义乌经济的外向型特征,以出口为主,所以目前收到的人民币比较多,汇出去的人民币比较少。(记者 高翔)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