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美联储退出QE? 或致热钱加速进入美国

美联储退出QE? 或致热钱加速进入美国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3日17:27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专业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人民币回落压力将加大。而随着美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资金转向美国市场是大概率事件,以中国为代表的近年来增速较快的经济体需警惕局部金融危机的风险。

新华08网5月13日讯(姜楠) 近日,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传言引发关注。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业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人民币回落压力将加大。而随着美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资金转向美国市场是大概率事件,以中国为代表的近年来增速较快的经济体需警惕局部金融危机的风险。

美联储若退出量化宽松 人民币兑美元回落压力增大

随着美国就业市场强劲复苏,有关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讨论不绝于耳。最新报道显示,美联储或许已经将退出债券购买计划提上日程。有分析认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只是时间问题。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一旦通胀有所抬头,美联储最早或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专栏)认为,如果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将走强,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波幅较小,人民币回落的压力将加大。

“据统计,从汇改至今,人民币年度最大波幅最大是7%,去年是2.8%,波幅非常小。如果美元走强,按照以往的波动幅度,人民币可能贬值2至3个百分点。但由于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幅度更大,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出现大幅度攀升,对我国出口、外贸形成较大压力。”刘东亮告诉记者。

刘东亮认为,一旦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应主动增大浮动空间,这不仅限于日内波幅,年内波幅也要加大,以抵消美元升值的影响。

目前,美联储正在执行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购债计划总额为850亿美元。美联储此前已经向市场释放出信号,准备根据经济前景的进展来加快或放慢债券购买速度。

美联储下一步政策走向的信号有望在本周出现。根据日程安排,包括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在内的五位地区联储主席及美联储理事莱斯金均将于本周发表演讲。此外伯南克将于5月18日在纽约的巴德学院发表演讲,其间有望谈到有关长期经济前景的问题。

美国经济复苏坚实 美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增强

华尔街创造历史,强势美元回归,这些都代表着美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增强已是不争的事实。

5月3日,华尔街再次改写历史,纽约两大股指均打破里程碑式关口,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首次站上1600点大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历史上首次触及15000点。而如果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也将重归强势。

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美元走强基本明确,美国经济复苏坚实。

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专栏)认为,进入2013年以来,美元的上涨和美股的上涨交织在一起。由于欧洲和日本经济的萎靡愈发显示出美国经济基础的牢固。现在市场又预测美国能够在今年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这些红利已夯实美元基础,新一轮美元强周期近在眼前。

时隔逾1年,美国国债市场上再度出现零息国债。7日,美国政府招标的200亿美元1个月期短期国债,收益率为零,投标倍数为5.42倍,创2011年12月来最高水平,显示市场需求旺盛。以零息的成本发行国债仍较为少见,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和需求。

热钱或逆转 警惕局部金融危机

随着美国投资机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目前被认为引起人民币此轮强劲升值的主要原因之一的热钱会不会掉头转向,从而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

刘东亮认为,资金转向美国市场是大概率事件。在美元升值周期中,新兴市场资本会流向发达国家或美元资产,都会爆发局部的金融危机。比如90年代的东南亚危机、俄罗斯国债危机,80年代拉美金融危机都和美元升值有关。美元若升值会有爆发局部金融危机的风险。一旦美元开始升值,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利率变高,人民币升值优势将削弱,市场甚至会认为人民币被高估进而做出修正,热钱有可能逆转。

刘东亮表示,目前市场应该加大汇率波动幅度。避免目前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让市场摸不到方向,资金才不会剧烈进出。

刘煜辉表示,跨境资本流向美国,美国以外的经济体说会明显感觉到美元收缩的压力。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圈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将会变大。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体系”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中国经济大幅减速是大概率事件,中长期内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是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与此同时,外汇占款高启,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大,也为中国货币政策带来巨大挑战。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热钱正加速持续流入中国。在此背景下,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发布了防范热钱的有关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资本大规模撤离的风险值得警惕。尽管当前中国面临资本流入的局面,但有朝一日美国一旦退出量化宽松,这种局面将可能逆转,资本大规模撤离对于中国脆弱的经济复苏显然是一个重大打击。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