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强化管理流动性 货币政策宽松迫切性未现

强化管理流动性 货币政策宽松迫切性未现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4日08:43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在海外不少国家陆续宣布降息之后,有关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宽松的讨论日益备受关注。高盛高华、摩根大通、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瑞银等多家机构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但调控重点或有所侧重。

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今年年内保持利率和存准率不变,而将货币操作重点转向管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或许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货币调控的主基调。

CPI、PMI、信贷、工业增加值等4月份宏观数据陆续公布,也为市场推测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提供诸多依据。尤其在海外不少国家陆续宣布降息之后,有关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宽松的讨论日益备受关注。高盛高华、摩根大通、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瑞银等多家机构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但调控重点或有所侧重。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通胀较低且近期增长数据相对疲软可为可能的政策调整提供空间。但至少目前来看政府并没有感到放松政策的迫切性,尤其是考虑到对杠杆率及房价所受影响的担忧且目前就业环境总体较为稳定。交行金研中心鄂永健昨日也预计,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使用则较为谨慎。

而当前释放出来的大量流动性,无法顺畅转入实体经济,也成为不少经济学家担忧的问题。

“短期内,央行将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不变,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将令未来数月信贷增速有所放缓。”瑞银中国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认为,货币操作重点或转向管理金融体系流动性。

上周央行重启央票引发市场关注。上周四央行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央票发行。然而,过去一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保持宽松,7天回购利率小幅维持在3%左右,3个月SHIBOR也小幅下滑。

朱海斌认为,央票重启的原因是为应对近几个月外汇交易导致的准备金大幅增加。一季度,银行的外汇占款增长了1.22万亿元,远高于2012年全年4950亿元的总量。央行也可选择上调存准率的成本更低的对应措施,因为法定准备金的利率为1.6%、而央票的收益率为2.9%,但上调存准率的影响更强烈,可能会被市场误读为政策收紧。

对于货币调控的工具,鄂永健预计,外汇占款持续恢复增长增加了流动性回收的压力,但在金融脱媒分流存款、部分银行存款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不大。近日央票已经重启,预计未来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正回购、央票发行来回收过多的流动性,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利率方面,“尽管从稳增长和缓解资本流入的角度来看,有降息的需要和压力,但未来物价重新上行制约降息空间,实际负利率再现不利于通胀预期管理。”鄂永健认为,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在下行,融资成本较高的主要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非信贷融资,显然25个基点的基准利率降幅对其影响甚微。降息对抑制资本流入的效果也不明显。因为境外资本流入显然主要不是为了赚取银行利息,很可能是投向了信托贷款等高收益资产。综上考虑,降息还是会较为谨慎,短期内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