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银行间回购利率保持平稳 CPI债市影响偏中性

银行间回购利率保持平稳 CPI债市影响偏中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0日09:0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尽管当天人民银行时隔17个月后再度重启了央票发行,但鉴于首期操作规模较小,且本周到期资金量较大,则最终公开市场依然实现资金净投放840亿元,因此流动性总体未见收紧。

新华08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杨溢仁)5月9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为8948.65亿元,较上日小幅上涨2.23%,结算总笔数为3440笔。

回购利率整体平稳,其中,7天品种利率上行11.7个基点。具体来看,1天2.114%,较上日微升0.1个基点;7天3.107%;14天3.099%;21天3.081%,较上日略下1.1个基点。

可以看到,尽管当天人民银行时隔17个月后再度重启了央票发行,但鉴于首期操作规模较小,且本周到期资金量较大,则最终公开市场依然实现资金净投放840亿元,因此流动性总体未见收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央票的回归,主要是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首先,是为了回笼市场过剩流动性。5月是央票集中到期的主要月份之一(到期量为2300亿元),而5月-8月的央票到期量为7910亿元,流动性对冲压力可见一般。

其次,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在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庞大的时代,央行票据一直是流动性管理的主要工具之一。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利用外汇占款月增加量扣除贸易顺差和FDI来估计每月热钱的规模,可发现自2013年以来海外资本大量流入国内,热钱规模不容小觑。由此,央票重启更多是为了对冲热钱流入带来的外汇占款剧增。

再者,央票的重启也可能是为了配合汇率政策。管理层近期提出加快汇率市场化,预计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幅将扩大,而央票的重启或为配合性政策,预防热钱短期大量流入。

“由于央票重启主要是为回笼过剩流动性而非收紧,因此,其对于债市投资情绪或有冲击,但应难成长期趋势。”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虽然央票重启的消息一度促使利率债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可基于央票重启并不是央行政策主动收紧的表现,则长期来看,市场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4月份CPI及PPI数据。由于鲜菜价格大幅上涨,4月CPI同比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至2.4%,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PPI同比回落0.7%至-2.6%,延续3月份以来的回落趋势,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仍然较为乏力。

来自国海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虽然4月CPI同比有所反弹,但幅度有限,因此对债市影响偏中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