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热钱潜伏外贸 推高人民币汇率

热钱潜伏外贸 推高人民币汇率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9日09:02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在4月市场普遍预期主要经济体降息的背景下,受“中外利差倒挂”预期的驱使,出现海外资本借道经常项目账户流入国内的现象。同时,人民币单边强势升值,又令资金流入压力进一步加大。

昨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20大关,再创汇改来新高,延续了4月份人民币汇率的强势,但这显然未能影响到当月“靓丽”的外贸数据。

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涨幅达0.77%,创下今年来单月最大涨幅纪录。5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是大涨103个基点,报6.1980的汇改来新高。

此前市场一度担心,人民币大幅升值会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对出口不利。但这种情况表面上并未出现,反而出现了“出口同比多增与人民币强劲升值并存”的现象。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出口同比、环比增速双双反弹,其中,出口同比增幅反而从3月份的10%上升到4月份的14.7%,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这不禁引起了业内人士对数据的质疑。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年初以来的出口数据不错,令央行对升值的容忍度有所提高,但出口数据和广交会的数据是有背离的,外贸数据或“虚高”。

尤其是内地对香港的贸易情况,也证实了这点。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陈鹄飞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两组数据,据他测算,4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占比高达21.1%,这一比值远超历史平均的15%-17%。

“同时,4月份内地对香港出口同比增速由3月份的92.9%跌落至4月份的57%,而同期内地整体出口却由3月份的10%进一步攀升至14.7%,这与以往内地出口状况明显不符。”他称。

究其原因,市场人士认为,在4月市场普遍预期主要经济体降息的背景下,受“中外利差倒挂”预期的驱使,出现海外资本借道经常项目账户流入国内的现象。同时,人民币单边强势升值,又令资金流入压力进一步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外汇局出台“20号文”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的升值态势会逆转,但中间价却连续两日走高,再度强化了市场的升值预期。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对记者表示,“20号文”意味着银行要增加外汇头寸,对美元需求有所加大,对人民币升值趋势无疑会形成抑制作用。但由于近期资本流入的势头较强,这不太可能立即扭转人民币升值趋势。

而实际情况是,人民币强势升值,拖累了四月的实际外贸数据。“由于去年4月进出口增长均明显减速,留下了较低的基数。实际上,从季调后的季度环比增速来看,目前出口已经落入了负增长的区间。”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告诉记者,其中原因除了美欧需求减弱外,当然也有人民币近期升值强劲的原因。

昨日,即期市场和中间价双双刷新新高纪录。对此,徐高表示,人民币最近升值压力较大,也体现了央行主动寻找均衡汇率的意味,快速升值以前也有过,但很快就出现贬值,目前经济形势并不支持全年大幅升值。(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