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虚假贸易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虚假贸易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9日08:37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泛起,人民币境外价格低于境内,企业只需反向操作,就可以大量套取外汇流向境外,从而加剧市场波动。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韩会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春节过后,人民币升值再次出现加快迹象。其背后的推手之一,是以跨境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

跨境套利往往并不需要动用大笔海外资金,其套利主体也并不一定是海外的投机大鳄。比如,内地企业利用广东、深圳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可以低成本地在内地与香港之间频繁进行进出口操作。为了规避进口关税,这种操作可以通过保税区完成。即货物由内地保税区出口至香港,再从香港进口回保税区。这样完成一个进出口的流程,时间短的一日可进行多次,时间长的也只需要一两天。假如外贸企业出口收汇后在内地结汇,进口付汇时在香港购汇,那么境内市场因进出口形成的外汇供给就不是顺差额,而是全部的出口额,这必然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由于结售汇顺差远大于贸易顺差,从而给舆论造成外资涌入的错觉。

企业这样做,当然是有利可图。举例而言:若境内美元对人民币即期价格为6.20,香港市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价格为6.18,境内企业出口1亿美元货物至香港的关联公司,将所得美元在境内结汇,可获得6.2亿人民币,再将同一批货物由香港进口回保税区,此时借助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条件,只需向香港支付6.18亿人民币,于是货物的一进一出企业可获取200万人民币的套利收入,而境内市场则凭空增加1亿美元的外汇供给。

制约企业套利收入的主要有三个因素,一个是境内外汇差的大小,二是作为套利“马甲”的货物运输成本,三是货物本身的价值。

境内外汇差是企业无法掌控的,为尽可能扩大套利收益,充当“马甲”的货物一般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体积小,以节约仓储运输成本;二是价值高(或者是价值不容易确定),以使较小的汇差带来较高的套利收入。很明显,纺织品、玩具等商品不符合上述要求,而单位价值高的黄金、珠宝和价值不容易准确评估的电子元器件就很容易成为套利交易的“马甲”。

假设运输成本为零,企业完成一次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进出口循环需要2天时间,一年时间企业可以轻松完成100次上述交易,赚取2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同时境内市场凭空增加100亿美元的外汇供给。

在上述案例之中,假设企业用来充当马甲的货物实际成本并非1亿美元,实际上只有5000万美元(一般而言“马甲”的价值都被高估),按照6.2的境内汇率折算人民币3.1亿元。假设企业在境内可以拿到的1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4.5%,那么这批货物所占用的资金成本就是1395万元。从2亿元的全年套利利润中扣除掉1395万的资金成本,企业仍可获得1.8605亿元的利润,其暴利可见一斑。

不难看出,在上述虚假贸易操作中,巨额获利的是企业自己,但我国实体经济未获得真实的拉动,带来的只是外贸规模的虚增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剧,海关和央行都成了无辜的受害者。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套利操作中,所有的进出口单据都是合法的,不存在法律风险。企业只需要在香港设立一家公司,或者找到一家香港合作企业就可以完成上述操作。也正是这种合法性与高收益,导致其很容易恶化商业竞争环境,诱惑更多正常经营的企业参与到这种“合法快钱”的盛宴中来。

此外,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泛起,人民币境外价格低于境内,企业只需反向操作,就可以大量套取外汇流向境外,从而加剧市场波动。

外管局日前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管理,说明上述跨境套利已经引起监管层重视,但对其进行有效约束还需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等多部门协调配合,虽然完全禁绝不太可能,但也应尽可能降低其对国内经济秩序的干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