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连增不明资金流入 人民币不能涨?

外汇占款连增不明资金流入 人民币不能涨?

中国经济网2013年04月23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外汇占款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净增长,因此,不禁令市场担忧未来通货膨胀将高企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预期依旧强劲。

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687.35亿元,也就是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363.02亿元。尽管环比增幅有所下降,但这已是中国的外汇占款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净增长,因此,不禁令市场担忧未来通货膨胀将高企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

连续增长令人担忧

新增外汇占款虽然出现环比下降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热钱涌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减小,主要原因是3月份中国进出口贸易出现了逆差。在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持续增长更令人担忧。

“从各项数据以及近期人民币的表现来看,的确有大量不明资金流入中国。而且从我们对国际资本流动情况的监测来看,未来流入中国的热钱仍会持续增加。”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中国3月份的CPI同比增幅降至2.1%这一较低水平,但是未来通胀的压力绝不容忽视。外汇占款的增长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而市场流动性的不断增加势必会抬升物价。”

同时,在外汇占款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币逆市升值的状况已经不容忽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中国第一季度GDP增幅出现意外下降,然而人民币依旧保持升值态势;其次,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保持升值态势,升值幅度近4%,而人民币对美元却始终保持升值;另外,世界主要经济体,如日本、韩国等国的货币都保持相对弱势,而人民币依旧出现强势升值态势。”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升值幅度并不大,不到1%,但是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很快,涨幅达到了5%。这对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压力,目前中国制造企业的成本仅次于新加坡,这显然是不正常的。”鲁政委表示,“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强调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但是人民币依旧在强势上涨,所以这同样让人难以理解。”

波动扩大迫在眉睫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415,较前一交日易出现小幅回落,同时在中间价回落的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也有所走低。但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势头,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预期依旧强劲。”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逆市升值毫无道理,应该尽快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间波动幅度,进而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培育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氛围。”鲁政委表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市场分析人士及经济学家也纷纷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应该从目前1%扩大至2%或2.5%。

“其实,从美国的汇率报告来看,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该报告在涉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已经不再简单指责人民币被低估,转而强调人民币汇率弹性问题。美国从来不关心人民币有效汇率问题,他们更关心的是直接与美国相关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既然如此,中国何不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呢?”鲁政委指出,“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来自美国的施压,另一方面更可以减轻中国出口企业的压力。”

然而,一旦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之后,中国企业能否承受汇率风险的相应加大?对此,鲁政委表示:“现在进出口企业都会做一些汇率避险安排,但是避险工具较为单一且成本较高,那是因为市场之后有升值预期,避险工具只能看多。一旦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而带来双边浮动预期,市场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流动性增强,成本自然也就降低。”

上述分析人士同样认为:“在强烈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中国的汇率市场以及避险意识都很难发育起来,央行应该通过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进而让汇率走势更多地由市场自身来决定。”

“目前中国的日均外汇交易量仅占全球的0.4%,而中国却是全球第二大贸易国,甚至连韩国的外汇交易量都占到全球的0.9%。因此,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势在必行。”不过,鲁政委预计,“央行真正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应该会在8月份,因为7月份有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只是,个人认为,央行在推出重要战略决策时不要过于纠结于择时而错失了机会,市场永远没有‘最好时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