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加速升值或因日元套息 涨势难持续

人民币加速升值或因日元套息 涨势难持续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8日15:47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有分析认为,日本量化宽松引发日元套息交易才是人民币近来加速升值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包括惠誉、穆迪在内的评级机构更频提中国经济的潜在风险,令央行担心市场转而看淡人民币、加速资金撤出中国。

新华08网4月18日讯 截至17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率双双连续四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3月以来升值与日元套息交易有关,并不代表“热钱”仍热衷中国资产。相反,正是担心资本过快流出,央行有意提高人民币中间价,以稳定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信心。

4月2日突破6.26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行步伐明显加快。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涨66基点至6.2342,首次突破6.24关口,连续四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的纪录。以中间价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已升值513基点或0.82%,而4月2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中间价升值332基点或0.53%。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同样迭创新高。17日,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高开高走,收盘于全天最高的6.1723,相比去年末升值580基点或0.94%。

连续升值原因何在?有分析认为跨境资本流入是此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2月份金融机构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2954亿元,虽较1月份大幅回落,但仍连续三个月增长,而今年前两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总和已接近万亿元。

也有分析人士不认同“热钱”涌入的说法。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刘红哿认为,日本量化宽松引发日元套息交易才是人民币近来加速升值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包括惠誉、穆迪在内的评级机构近日更频提中国经济的潜在风险,令央行担心市场转而看淡人民币、加速资金撤出中国。“所以央行才在这个时候频频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希望稳定市场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信心。”

但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人民币近期升值幅度难以持续。随着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回落,人民币升值放缓是自然结果,近期在岸、离岸人民币价差缩窄便是证明。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随着周小川顺利连任中国央行行长,央行应该开始调整汇率政策、加强资金流入监管。一方面防止资产泡沫风险增加,另一方面则要应对亚洲货币大范围贬值对中国出口竞争力造成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