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NDF > 外资行:离岸人民币正取代无本金远期交割

外资行:离岸人民币正取代无本金远期交割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7日09:00分类:NDF

核心提示:有外资行提出:无本金远期交割(NDF)这一曾是海外投资者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主要工具,正在逐步被离岸人民币(CNH)取代。NDF与人民银行公布的中间价挂钩,但自去年人行扩大美元兑人民币每日波动幅度以来,在岸即期汇价与中间价明显偏离。

随着离岸人民币(CNH)从2010年起步、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壮大,有外资行提出:无本金远期交割(NDF)这一曾是海外投资者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主要工具,正在逐步被前者取代。

在关注人民币汇率近期连创新高的同时,有外资行发现,自2010年7月人民币清算协议修订以来,离岸人民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从2010年至2012年,其流动性激增了2.5倍;不到3年时间,CNH即期及可交割远期每日的交易量合计已达60亿美元,远多于NDF的32亿美元。

“CNH即期及可交割远期规模已近NDF的两倍,CNH的可交割特性、离岸资金流不断改善、以及NDF递减的对冲能力将使更多投资者垂青CNH市场。”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表示。

CNH远期汇率潜在回报较高。周洪礼说,CNH的可交割特性反映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情况,即利率平价(Interest Rate Parity)决定其远汇走势。在正常情况下,CNH远汇曲线较NDF陡峭。如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走势,可从CNH远汇获取更高回报。

而NDF与人民银行公布的中间价挂钩,但自去年人行扩大美元兑人民币每日波动幅度以来,在岸即期汇价与中间价明显偏离。周洪礼认为,这体现出人民银行逐步放开汇率管制,但对投资者而言,这种情况大幅削弱了NDF的对冲能力。“如果人民银行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幅限制,这将导致NDF对冲人民币升值的风险敞口进一步增加。那么,预计将有更多投资者参与CNH市场。”(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