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持续升值助代客结售汇连续6个月顺差

人民币持续升值助代客结售汇连续6个月顺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6日13: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银行代客结汇1212亿美元,售汇89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这是我国自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六个月出现顺差。代客结售汇继续顺差,表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强烈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比较强,同时,国内外利差依然存在,国内存款收益率高于国外,也导致企业和个人倾向于结汇。

新华08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汇1234亿美元,售汇100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32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212亿美元,售汇89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

这是我国自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六个月出现顺差。1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926亿美元,为去年1月份外汇局首度公布月度数据以来的新高。而2012年全年,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总顺差额仅为1106亿美元。

“代客结售汇继续顺差,表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强烈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比较强,同时,国内外利差依然存在,国内存款收益率高于国外,也导致企业和个人倾向于结汇。”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

2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环比减少了604亿美元。对此,赵庆明认为,2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额比1月份大幅度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1月份贸易量较大,顺差额也较高,而2月份贸易顺差额已经较大幅度减少。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91.5亿美元,而2月贸易顺差额相对上月下降139亿至152.5亿美元。

数据同时显示,2月份,银行自身结汇22亿美元,售汇11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0亿美元。而1月份,银行自身结汇66亿美元,售汇61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46亿美元。

为何银行自身结售汇连续出现逆差?赵庆明认为,银行自身结售汇连续逆差有两种可能,一是银行出于对未来汇率的判断,主动增持外汇资产,调整外汇负债。另一种可能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购汇量较少,导致银行结汇量有限,在向企业和个人的零售端售汇量较大的情况下,出现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

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94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25亿美元。

对于未来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在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近期持续弱势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强势特征已进一步凸显。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还将延续较强势的表现,代客结售汇顺差也因此不会很快发生逆转。

“在当前的国际金融环境下,人民升值预期还将继续存在,结售汇顺差还将持续几个月,不会很快发生顺差转向逆差。”赵庆明认为。

分析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对日元欧元大幅升值是近两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的主要原因。2月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欧元汇率分别升值0.06%、1.33%、1.89%。

截至目前,央行尚未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此前的数据显示,1月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量超过6837亿元,创历史新高,结合1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926亿美元的新高,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担心,国际热钱已经再度涌入我国。

分析认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额已经大幅降低,相应地,外汇占款增加额也将大幅下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量将降低至2000亿元以下。(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