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冼博德称美元依存度下降 人民币崛起成替代

冼博德称美元依存度下降 人民币崛起成替代

腾讯财经2013年03月23日15: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表示,尽管美元现在还是主导的货币,人民币现在已经是在成为一个崛起的替代它的方案。

3月23日-3月25日,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主题是“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腾讯财经全程视频直播。

在23日主题为“危机后的金融市场新趋势”的分组会上,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表示,尽管美元现在还是主导的货币,人民币现在已经是在成为一个崛起的替代它的方案。

冼博德认为,美元还是非常坚挺,占主导地位,但是也有国家已经开始在找这种替代的货币。由于量化宽松,还有其他的一些风险情绪的影响,对于美元的流动性大家也有一些担忧,会不会出现美元价值受到影响的问题呢?另外还有热钱、监管的问题,有很多美元计价的交易,实际上都会对冲的交易作为辅助。这样的交易监管还是在芝加哥,CFTC,商品期货委员会在做。即使对于那些根本没有踏足美国国境的交易。“所以我想有很多的公司、银行,还有政策制定者都希望能够在美元使用方面减少对美元的依存度”。

他指出,在亚洲我们看到的一个明显的最佳方案,替代的货币就是人民币,虽然它还不是完美的替代,但是在亚洲人民币有很多受到喜爱,或者说受到使用的趋势。

此外,冼博德指出,所谓的全球金融现在已经变得不那么全球化了,不同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的保护自己的金融市场,那些受到创伤的西方银行更多的是退守自己本国大本营,现在跨国、跨境金融流动已经是不再增长了,麦肯锡最近做了这样一个分析,表示2007年达到顶峰之后,跨境资本流动已经出现了60%量的下降。这也是一种新型的保护主义值得担忧。

同时,中央银行可能变得更加名副其实,变得更加“中央”银行了,因为他们的角色不断的扩张,同时他们也在积极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政策。实际上在很多世界的金融市场上,中央银行已经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中介机构了,比如说美联储,已经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上最大的参与方,有相当一部分美国住房抵押贷款都是直接间接由美联储提供融资的。

他指出,而欧洲中央银行也已经是欧洲银行融资最大的参与方,最近塞浦路斯事件进一步表明中央银行也可以成就或者毁灭一个国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