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周四恢复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延续净回笼

央行周四恢复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延续净回笼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07日10:19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75%。本周将实现净回笼50亿元,预计3月流动性将较2月末的紧张状况有所改善,3月份资金面会维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不过要略紧于1月。

央行重启微量正回购 传递货币调控维稳信号

公开市场操作维稳资金面 紧平衡将成常态

 

新华08网3月7日讯(姜楠) 随着资金面重归宽松,央行周四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75%。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回购和央票到期。因此若央行不进行其他操作,则本周将实现净回笼50亿元,回收规模较上周持平。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三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

为回收春节前释放的巨额流动性,央行蛇年以来暂停逆回购操作,同时重启正回购。此前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回笼规模达9150亿元

而随着月末冲击消退,市场流动性自我修复至宽松状态,央行在上周四本周二的例行公开市场均未进行任何操作。

基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三已回落至3%附近水平,跌20个基点至2.99%。上周,7天期限回购利率累计上涨133个基点。

对于3月的资金面状况,申银万国表示,3月流动性状况将发生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在正逆回购交替使用及公开市场空窗操作后,市场预期将会重新平稳。据该机构测算,银行间市场资金整体仍较充裕,预计3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波动中枢在3.2%左右。

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也认为,预计3月流动性将较2月末的紧张状况有所改善,3月份资金面会维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不过要略紧于1月份。其中,转债发行和季度末的冲击因素,可能令回购利率局部走高,而全月7天回购利率的均值可能在3.0%-3.5%之间。中金公司同时认为,整体来看,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的变动都将有利于3月资金面的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6836.59亿元,不仅创出历史新高,也超过2012年全年(4946.47亿元)规模。考虑到目前境外市场人民币仍呈贬值预期,新华分析师认为,短期资本流入超常增长不会持续,全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预计在2万亿以上,为此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央票时隔1年多重启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