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开展千亿级逆回购操作 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65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6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26日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

至此,逆回购规模已连续5个交易日维持在千亿元级别,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量达6500亿元。在央行连续加大投放力度维稳资金面下,流动性明显受益。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继续下行,跨月7天期品种涨幅大幅收窄。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报1.5460%,下行6.40BP;7天Shibor报2.2620%,上涨1.90BP;3个月Shibor报2.4430%,上涨0.50BP。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适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呵护之意尽显,虽然短期内降准可能性降低,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缺不溢的态度进一步彰显。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也表示,从公开市场的动作到公开表态,央行都释放了熨平短期波动的信号,不过由于本月中下旬扩大了投放规模,11月初的资金回笼压力也需要关注。

展望后续,诺德基金经理赵滔滔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第四季度流动性缺口偏大,主要是受2.45万亿MLF到期、地方债发行放量以及年末银行体系资金需求上升等因素影响。结合央行此前表示的要“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作用”的说法,赵滔滔判断,四季度降准概率较低,再贷款工具的使用可能性较大。

债券市场方面,创元期货研报显示,在海外面临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以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的风险下,国内债券市场预计也将同步呈现震荡偏弱走势。考虑到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逐步落实,推动宽信用进程,利率已然步入上行趋势。中期来看,除非出现更大的政策利好,否则趋势大概率不会改变。

赵滔滔也表示,站在当前时点,短期内债市收益率上行幅度已较大,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也仍然不小,相信央行即使不降准,也会在四季度采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稳增长、稳预期。因此,债券市场的机会在收益率阶段性上行后正在逐步显现。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