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机构预计11月降准概率不高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10月25日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

从资金面看,近期资金面涨跌不一。10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报1.61%,下跌6.2个基点;7天shibor报2.243%,上涨18.7个基点;14天shibor报2.41%,下跌2.4个基点;1月shibor报2.38%,上涨1个基点;3月shibor报2.438%,上涨0.4个基点。

数据显示,本周(10月25-29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0亿元、1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此外周三还有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有交易员表示,考虑到尽管近期专项债发行速度加快,预计10月、11月单月政府债务净融资规模可达万亿以上,但同时年末财政支出空间较大,可以有效地对冲债务发行带来的资金需求,因此四季度不存在明显的资金缺口。

该交易员表示,根据9月份财政数据,今年1-9月份公共财政累积超支1.5万亿元——距离全年3.5万亿元的赤字目标,仍有2万亿元的超支空间。

在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看来,考虑到央行10月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中下旬扩大逆回购投放规模,预计11月初会有一定的资金回笼压力。对于现阶段市场关注的央行是否会出现“二次降准”,明明表示,由于现阶段流动性缺口不大,且目前央行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呵护资金面,对于降准工具的需求下降,同时受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等三方面因素影响,预计11月降准概率不高。

“即便央行执行‘二次降准’,资金面也难现大幅宽松。”明明认为,再考虑财政发力和宽信用政策将成为后续政策组合,长债利率仍存上调风险。从目前来看,市场仍处于相对震荡的阶段,预计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可能围绕3.0%水平波动。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