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阮健弘:预计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基本平稳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韩婕)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5日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三季度的数据看,当前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总量平稳增长,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

阮健弘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4.9%,比上年末低4.5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政府和住户部门的杠杆率分别回落3.1个、1个和0.4个百分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三季度的经济恢复和债务增长情况看,预计三季度宏观杠杆率还将保持基本平稳。

谈及三季度的信贷结构变化,阮健弘说:“三季度信贷结构方面又有了新亮点,金融在支持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金融资源向国家的‘专精特新’企业倾斜,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势头增长良好。”

具体来看,一是“专精特新”企业的获贷率较高。9月末,“专精特新”企业获贷率达71.9%,户均贷款余额7582万元。二是贷款余额稳定增长,成本持续下降。9月末,“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比全部贷款的增速高6.3个百分点,贷款合同平均利率为4.52%,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0.15和0.25个百分点。

“当前金融体系在不断加强对重点行业和普惠小微支持的同时,也在增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将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阮健弘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