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回笼900亿元 10月MLF续作规模引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4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14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企稳。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5.1BP,报2.106%;7天Shibor跌0.4BP,报2.198%;14天Shibor涨10.1BP,报2.3%。

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期品种利率微幅下跌。截至14日11:30,DR001加权利率跌3.82BP至2.1054%;DR007跌0.49BP至2.1928%,紧钉政策利率中枢。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央行多日净回笼资金,国庆节后已累计回笼资金近8000亿元。而明日(周五)将有5000亿一年期MLF到期,如果不续作,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巨大的影响。在10月尚未实施降准的情况下,预计到期MLF或等量续作,促进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

国泰君安预计,10月份5000亿等量续作的可能性较高,且考虑到11、12月MLF到期量大,可能以置换MLF方式降准。一是缓释银行的大额MLF质押资产占用压力,二是房地产局部信用风险可能向银行端传导,需进一步补充银行资金。

澳新银行中国市场经济学家邢兆鹏则认为,本周五MLF操作量可以提示后续货币政策操作。如果净投放不大,则仍存在降准或TMLF操作的可能。

消息面上,9月PPI通胀率同比上涨10.7%,CPI持平上月,市场反应暂不大。央行13日公布9月金融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万亿元,M2余额同比增长8.3%。

专家分析指出,总体来看,9月金融数据偏弱,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欠佳,社融增速筑底,严监管的收缩效果已经显现,不过目前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有限。

展望后续,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判断,从10月起,信贷、社融及M2增速有望进入一个同步回升过程。未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疫情演化牵动的宏观经济走势。在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裕的背景下,四季度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发力空间,其中为助力宽信用过程,四季度央行再次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在增大。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尽管在当前背景下,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呼声或诉求会进一步增加,但考虑到美联储削减资产购买“箭在弦上”,以及海内外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或依然受到限制,定向纾困与结构性宽信用可能仍是政策重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