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900亿元 专家:四季度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刘润榕 韩婕)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至此,国庆节后已累计回笼资金6900亿元。

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小幅走高,7天与14天期品种现倒挂。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5.6BP,报2.157%;7天Shibor涨3.5BP,报2.202%;14天Shibor涨1.6BP,报2.199%;1个月Shibor跌0.6BP,报2.3570%。

近日资金利率恢复至合理水平,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期品种利率波动有限。截至北京时间13日11:30,DR001加权利率涨4.88BP至2.1551%;DR007涨3.73BP至2.1965%;DR014涨6.38BP至2.1858%,均略低于政策利率水平。据交易员称,早盘资金宽松,机构融出积极。

市场人士表示,节后央行大幅回收节前投放流动性,但目前资金面虽有波动但整体仍稳,预计短期流动性打破均衡局面的概率不大。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今年非银机构流动性较为充裕,银行并没有出现资金需求挤压的情况,非银机构甚至通过融出等渠道反哺银行流动性,因此资金面未呈现持续紧张的格局。

东兴证券发布的研报称,随着跨季后银行类机构MPA考核阶段性结束,同时月初仍有部分财政投放资金,市场整体资金供给问题不大。预计短期流动性料仍会保持平稳,不过仍需关注本月MLF续做情况。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相比1-7月回落1.4个百分点;8月消费同比增长2.5%,相比7月回落6个百分点。最新先行指标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9.6%,为2020年3月以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以下。

在三季度经济压力超预期的背景下,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预测,进入四季度,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随着专项债进入密集发行期,基建增速有望持续反弹。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央行或适时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或再次降准来缓解市场的阶段性流动性紧张。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