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短期Shibor波幅收窄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2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12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至此,国庆节后已累计回笼资金6000亿元。

12日早盘资金宽松,机构融出积极,成交价格基本为加权价格,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波动幅度有所收窄。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3.4BP,报2.1010%;7天Shibor跌3.2BP,报2.1670%;14天Shibor涨0.2BP,报2.1830%。

“眼下跨季后机构的资金需求并不大,央行也回归了100亿的逆回购投放节奏,但随着节前投放的逆回购陆续到期,央行可能会加大逆回购投放规模。”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称,节后流动性大额净回笼并不会真正影响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短期资金的回笼反而更可能是为降准等长期资金释放做准备,而这也有利于平抑利率的上行,减轻政府发债负担。

这也印证了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的表述,“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产生的阶段性扰动,人民银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滑,完全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专项债发行提速将对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制。国海证券靳毅表示,如果专项债发行提速,10月、11月政府债务净融资单月或可达1万亿以上,由此带来资金需求,但与12月财政资金投放形成错位。叠加当前银行间超储率已经位于1%以下,专项债发行高峰大概率对资金面造成扰动。

至于四季度央行是否还有降准的必要性,靳毅指出,无论从基本面下行的角度看,还是从流动性缺口的角度看,本次专项债发行提速,都会提升四季度央行降准的必要性。不过也不排除央行通过大额MLF与逆回购工具进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可能。

国盛证券杨业伟也认为,10月地方债净融资预计在6000亿左右,加上国债政府债合计净融资为8600亿左右。叠加10月缴税大月且有5000亿MLF到期,这将使得10月的资金缺口扩大,央行可能降准来应对资金需求。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屠强表示,在实施全面降准至今3个月内,市场预期已经迅速从货币政策操作偏紧以回归正常化,转为融资需求偏弱的拖累下货币政策可能会采取偏松操作立场,降准降息稳定融资需求。当前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又已经过松,在当前诸多约束下,11月中旬之前75-100BP的全面降准可以合理期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