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迎万亿“MLF+逆回购”到期 流动性压力或出现阶段性上升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1日电(刘润榕 韩婕) 央行1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900亿元。

回顾上周,央行逆回购重回百亿元。10月8日当天累计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央行仅开展100亿元逆回购进行对冲,单日实现净回笼3300亿元,创一年来新高。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国庆收假后资金需求转弱,公开市场操作已回归低量状态,以避免流动性过于充裕。

跨节跨季后的市场资金面也迎来回暖,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大幅走低,截至10月9日收盘,DR001加权利率报1.5717%,DR007报1.8266%,两者均已明显低于政策利率。

综合来看,本周主要面临较大到期规模的资金量,其他因素包括政府债及存单等带来的扰动相对较小。

具体来看,本周(10月11日至15日)将有5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各有20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周五还有5000亿元MLF到期。

债券发行方面,据广发证券刘郁统计,本周政府债发行量约为330亿元;净缴款329.9亿元,其中国债为38.5亿元,地方债为291.4亿元,二者合计规模并不大。

同业存单到期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存单到期量为3146亿元,较此前一周的3083.8亿元高出62.2亿元。此外,跨季前夕,3M存单占比维持较高水平,加权发行期限为5.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10月公开市场到期规模创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据统计,10月央行公开市场共有14100亿元资金到期,比9月到期规模多出5350亿元。

对于未来资金面,天量资金回笼、地方债发行提速以及缴税高峰,可能是10月面临的主要压力点。业内人士预计,10月中旬流动压力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上升,表现为DR007等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会上行。未来央行将适时调整操作方向和力度,特别是临近税期高峰,重新加大流动性操作力度的可能性较大。

在华西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孙付看来,10月资金缺口规模预计在2万亿左右。孙付表示,10月受财政收支差额季节性缩小、政府债券发行加速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规模较大影响,资金缺口有所扩大。“预计央行会继续通过提高OMO操作频率,保持MLF等量或稳量续作等方式对10月份出现的流动性缺口进行对冲。”

据东北证券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沈新凤测算,整个10月的流动性缺口或达21628亿元,完全排除货币政策工具到期的影响后,仍有7528亿元流动性缺口。“为防止资金面可能存在的压力对DR007产生扰动,预计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规模都将不小。”沈新凤判断。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认为,10月银行体系资金缺口约为6200亿元,较上月小幅收紧。目前来看,10月有5000亿元MLF到期、5000亿元的政府债净融资,叠加缴税大月,央行还需进行一定操作以维持银行间流动性平稳。预计操作方式依然精准适度,量价角度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1日早盘OMO后,资金面迅速收紧,供不应求,隔夜与7D期资金利率大幅走升,迈向两周来高位。截至11:15,DR001加权利率报2.1309%,较上日涨55.92BP;DR007报2.1736%,较上日涨34.7BP。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