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投放千亿逆回购满足节前流动性需求 短期Shibor全线走升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韩婕 刘润榕)央行9月28日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9月17日至9月28日,央行已连续8个工作日开展千亿级14天逆回购操作。在此期间,央行逆回购累积投放金额8600亿元,到期金额1500亿元,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1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十一”前的逆回购投放额明显放量,节奏更为积极,有利于维护实体经济短期流动性需求。同时,考虑到近期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缩减购债规模信号,加大市场情绪波动,央行通过加大流动性投放表明了呵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

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品种涨幅超23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23.80BP,报1.9460%;7天Shibor涨13.10BP,报2.1150%;14天Shibor涨7.70BP,报2.8090%。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及7天期品种大幅回调。截至12:00,DR001加权平均利率涨21.7BP报1.9405%,DR007加权平均利率涨24.61BP报2.1693%,DR014加权平均利率涨4.22BP报2.8379%。

平安证券此前提到,央行国庆节前大规模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削峰填谷”式操作意图避免节前流动性大幅波动,但由于投放的是期限相对更长、利率更高的资金,多数年份国庆节前的DR007呈上行趋势。

消息面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7日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再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总体上延续了此前一贯的货币政策方向。

在灵活精准实施货币政策的部分,例会新增“加强与财政、产业、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广发证券钟林楠对此分析称,一方面货币政策要与财政协调,对四季度较高的政府债券供给,央行适度增加流动性投放;另一方面是地方在执行能耗双控的过程中,经济基本面与通胀均出现明显波动,货币政策对此作用有限,需要政策协调来降低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考虑到四季度地方政府债券继续发行、财政支出力度大概率增大,无论是从狭义的银行间流动性维稳还是广义的宽信用层面,货币政策需要和财政政策配合。

开源证券赵伟表示,此次央行例会在坚持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大基调的同时,强调要加强财政、产业、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判断未来政策操作或以定向支持、调结构为导向,预计政策操作会兼顾中短期和长期目标的平衡,加强对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支持的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除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贷支持工具等延期外,新增3000亿支小再贷款额度、计划年内用完;明确“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继续引导机构增加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