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0亿元 跨季资金价格或难大幅冲高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刘润榕 韩婕) 央行9月27日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本周(9月27日-10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共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三、周四逆回购到期规模均为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26日时隔两年重启2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规模700亿元,中标利率3.55%。

一方面,此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较8月招标利率3.0%上行55BP,实际吸存成本与存单利差达131BP,较上次提升21BP。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对此表示,本次利率大幅高于上期与跨三季度末有关。这一时点,银行存款压力更大,对跨季存款需求也更强。国库现金对资金面、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指标都有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本次操作期限为两个月,较上次操作期限延长一个月。“在季末延长国库现金定存期限也反映了当前财政库款仍较为充裕,且短期内的支出诉求或低于预期。总的来说,财政支出压力有限。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国债还是地方债,可能都不需要发满额度。”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陈健恒称。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品种回落至月内低位,跌幅超20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1.70BP,报1.7080%;7天Shibor跌20.60BP,报1.9840%;14天Shibor跌2BP,报2.7320%。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与7D资金利率徘徊在8月份来低位附近,R001运行在1.68-2.19%的范围,DR007运行在2.07-2.23%的范围,利率中枢相比中秋节呈下行态势。14D跨季资金明显走高,9月24日,R014升穿3%,这或意味着国庆长假+跨季对资金面仍构成一定压力。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月末财政投放、央行呵护,以及政府债券净融资少增近千亿,资金跨季大概率无忧,价格难以大幅冲高。

展望后续,中信建投研报指出,7月央行全面降准或标志货币政策转向,四季度是观察金融监管政策变化的重要窗口,而明年春季或将迎来宽信用;随着金融周期触顶回落,未来信用周期将会逐渐淡化,体现为“向下托底”而“向上无弹性”的特点。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未来央行操作还是以维持货币市场运行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平衡为主,预计操作方式保持精准适度,量价角度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仍然较小。后续资金利率或仍有下限,下限持平于二季度。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