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连续六日达千亿级 短期Shibor持稳

新华财经北京9月26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2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00亿元。这也是自9月17日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以来,连续6日逆回购操作达千亿级。

回顾上周(9月20日-9月24日),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2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并投放了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因当周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口径计算,本周累计实现净投放资金20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自中秋假期以来,央行连续两周逆回购净投放量较大,有效对冲了政府债发行带来的资金缺口,以及满足跨月加跨季资金需求,节奏上没有超出季节性水平,投放量上也相对平稳,预计资金面跨季无虞。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波动不大,其中隔夜Shibor跌0.4BP,报1.6910%;7天Shibor跌2.9BP,报2.1900%;14天Shibor涨4.3BP,报2.7520%。

本周(9月26日-30日)资金面扰动因素相对较少,除公开市场的到期回笼外,考虑到季末两天将集中释放9月财政支出资金,补充流动性,业内专家建议关注跨季时点的资金面变化情况。

具体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共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日(26日)、周三(29日)、周四(30日)各有5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周日还有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据广发证券刘郁测算,目前逆回购存量升至5100亿元,接近跨春节假期前夕的存量水平,为今年2月中旬以来最高。

债券发行方面,据刘郁估计,本周政府债发行规模为1250亿元;净缴款676亿,其中国债303.5亿,地方债372.6亿,净缴款明显低于此前一周的2535亿元。

同业存单到期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同业存单到期量为3083.8亿,低于此前一周的3306.3亿。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再强调SLF操作方式改革和再贷款落实。23日,央行指出,常备借贷便利利率是货币市场利率走廊上限,推动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方式改革,有序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有利于提高操作效率,稳定市场预期,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中信证券明明对此表示,在超储率偏低、四季度流动性供需存在节奏错配可能,推动SLF操作方式改革可能也在为四季度流动性波动加大提前做准备。

对于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明明分析称,在9月预计投放超50%的假设下,9月社融有望触底反弹,站在全年的角度,新增3000亿元人民币再贷款预计将有效提高社融同比增速0.1个百分点。在信贷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推动再贷款加速落地表明结构性宽信用加速推进,也将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