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跨节资金利率续涨 逾1.5万亿隔夜“迁至”7D成交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翟卓)季末节前,央行通过 “7+14”逆回购操作搭配,明显加码公开市场操作。央行1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0%和2.35%;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持稳,跨节(中秋)7天期品种涨幅突破16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0.3BP,报2.2130%;7天Shibor涨16.4BP,报2.3980%;14天Shibor涨3.7BP,报2.382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9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品种转跌,7D-14D品种继续上行。具体来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跌1.8BP、7.6BP,报2.2106%、2.2176%;成交量分别减少86亿元、15826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13.6BP、19.5BP,报2.3998%、2.5814%;成交额分别增加941亿元、15131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9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7日资金面整体偏紧,尾盘由紧转松。具体来看:早盘资金面偏紧,存款类机构融出较少,受到中秋节调休影响,5D期押利率、存单在2.60%-2.75%融出,押信用资金在2.75%融出。7D押利率债、存单、信用在2.65%至2.7%融出。14D至1M融出报价较少,成交寥寥。午盘回来,5D期押国股利率上浮至2.75%-2.80%附近融出,7D押利率债、存单、信用在2.7%位置融出,供给充足。14D押利率债、存单、信用在2.9%至3.0%融出。15:30后,股份制大行开始融出隔夜,价格迅速回落至加权附近,资金面由紧转松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7日共发行7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378.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59.2亿元。3M、6M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分别为163亿元、154.6亿元,占比43%、41%。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跌13.04BP至2.4219%,3M存单平均收益率涨0.48BP至2.4497%,1Y存单平均收益率跌2.18BP至2.9875%。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7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全部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3M和6M期存单持续活跃。二级市场整体成交依旧活跃,6M以内存单成交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略有下行,6M期以上存单成交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今日关注】

• 针对近日“取消理财子底层委外投资,一刀切,在交易所、银行间直接开立账户做所有投资,配合今年底净值化整改”的市场传闻,券商中国发布最新报道称,截至目前,消息本身基本可以证实是误读。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于17日正式发布《保险业健康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坚持急需先行,逐项推进的原则,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保险行业基本建立起健康管理业务的标准化体系。

•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何华权介绍,广州积极推动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已落地两批9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此外,市政府已报请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将广州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 花呗表示,自去年开始就在逐步、有序推进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工作。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花呗的相关信息会逐步纳入征信系统。

• 中国平安表示,公司地产投资敞口可控、风险可控,对于现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房企,中国平安的险资无论是股权还是债权投资都是零敞口。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