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季末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 市场风格或在四季度发生切换

新华财经上海9月16日电(记者杜康)瑞银16日发表观点称,央行9月等量续做MLF,季度末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将增加,预计央行仍会灵活调节。相对于流动性压力,目前市场更关注经济基本面的变化。风险偏好方面,经过7月的大幅调整后,市场风格或将在四季度发生切换。

截至9月15日,9月央行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渠道净回笼流动性2000亿元,并对6000亿元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全部续做。另外,当月央行还增加了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瑞银证券中国利率市场策略分析师夏愔愔表示,上述操作表明目前央行仍有意维持一定程度的宽松力度,调节信贷结构,但无意全面放宽流动性。

“9月地方债发行再度放缓,截至目前净发行为2627亿元,净供给可能低于预期,缴款压力整体不大。且9月下旬财政放款或将加快。因此我们预计,在经过9月中旬的缴税高峰后,三季度末央行仍会主要通过短期工具来维持流动性的大体平稳。”夏愔愔称。

夏愔愔还表示,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将增加,预计央行仍会灵活调节。“预计四季度利率债的月均净供给规模可能会接近1万亿元,较前三季度月均净供给规模增加约3000亿元,预计央行仍可能在政府债券发行过于集中时对资金面给予一定支持,DR007没有太大上行风险。而四季度MLF到期量将上升至2.45万亿元,央行或将再度降准进行一部分对冲。”

瑞银表示,相对于流动性压力,目前市场更关注经济基本面的变化。8月宏观数据显示,疫情对经济形成拖累,特别是在消费方面最为明显。瑞银经济学家预测,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从三季度的5.8%降至4%,且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令这一预测面临下行风险。

瑞银称,由于前期市场对经济下行已有预期,数据公布后债市并未有太多积极反应,未来需更加关注市场预期和实际数据之间的差异。同时,8月社融数据同比增速进一步下行,在近期的一系列信贷支持政策实施后,信贷增速能否触底反弹,将影响市场对未来货币宽松力度的预期。

“在风险偏好方面,经过7月的大幅调整后,在估值更具吸引力的背景下,市场风格或将在四季度发生切换,需留意资金流入股市的速度会否加快。”夏愔愔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