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七日零投放零回笼 短期Shibor止跌上扬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刘润榕 韩婕)人民银行1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这也是自9月8日以来,公开市场连续七个交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止跌走升,涨幅整体不大。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7.3BP,报2.2100%;7天Shibor涨2.1BP,报2.2340%;14天Shibor涨0.9BP,报2.3450%。

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D品种利率双双小幅走高。截至11:30,DR001加权利率涨7.4BP至2.2189%;DR007涨2.5BP至2.2463%。彭博援引交易员称,早盘资金面趋紧,供给减少延续,隔夜拆借需要在加权价格基础上加10BP左右。

“9月末还将迎来MPA考核和国庆节长假,考核压力和取现需求叠加。”华泰证券固收团队建议,后续关注点应转向跨季交易下的流动性变化,预计资金面收敛或导致预期不稳。

值得注意的是,15日,央行近3个月以来首次足量续作MLF。市场认为,在前有降准后有再贷款的背景下,此次流动性投放整体好于预期,意在呵护市场流动性。同时,MLF中标利率保持不变,货币政策仍守中性,体现了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政策思路。

同日,统计局公布8月“经济成绩单”显示,8月内需数据全面放缓,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地产、出口等六大口径数据中,除前期公布的出口偏强,其余指标在同比增速上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结合8月社融同比继续回落来看,中信证券研报指出,8月份多项数据创年内新低,主要原因是疫情扩散范围较7月份有所扩大。在此背景下,预计政策将从多个维度对经济增长提供支撑,除了稳健偏宽的货币政策和适度发力的财政政策外,还将重点通过结构性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展望后续货币调控走向,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当前货币政策跨周期调节托底经济的诉求增大,预计央行后续对实体流动性输血的力度或将延续,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稳中略降。

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分析称,稳增长需求在上升,“加强跨周期调节”要求货币条件稳中偏松,但在多重内外因素影响下,货币调控不会轻易释放强烈宽松信号。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则认为,为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四季度全面降准的必要性应该是增加的。一方面,中长期流动性的补充对信用扩张有保障,另一方面,若不开展全面降息,降准也能帮助银行金融机构降低资金成本。同时,当前货币政策强调前瞻性,降准也可能提前到来,在经济明显下行之前开展新一轮降准。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