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齐现扰动资金面 明日MLF操作规模备受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9月14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9月14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及7D品种双双“三连涨”,站上2.2%。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13.10BP,报2.2960%;7天Shibor涨7.70BP,报2.2800%;14天Shibor涨5.70BP,报2.3530%。

考虑到进入9月中旬后,地方债发行再掀小高潮,且月中税期临近及跨季需求逐步升温,叠加本周有6000亿元MLF到期,市场人士表示,本周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未来一段时间内供给或呈现不稳定。但预计央行会适时适量予以支持,利率中枢整体平稳前提下,预计市场利率波动将略有增加。

具体来看,本周三为9月缴税截止日,且有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对于9月份MLF的操作量,业内专家普遍预计等额或缩量续作,而操作利率方面,预计本月大概率不会发生变化。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MLF到期及专项债发行等因素对流动性影响相对有限,9月份市场流动性压力不大,预计MLF大概率将进行等额续作,以保持流动性总量平稳。

而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看来,考虑到7月降准的置换效应释放,同业存单利率也维持较低水平,短期内继续放量释放中长流动性的必要性不大,因此9月份MLF延续缩量续作的可能性较大。

“本月MLF操作利率大概率不会变化。”陶金表示,MLF和逆回购等政策利率是我国货币政策取向的中枢,结合近期央行多次强调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表述,政策利率调降的可能性很小。

据测算,今年9-12月政府债净发行约3.5万亿元。不过广发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财政存款余额与其对冲,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不大,压力整体可控。个别时点可能需要央行适时对冲,以度过月末财政支出释放资金前的阶段。

此外,本周后期将迎来中秋节小长假,资金需求或短时上升。专家建议,需重点关注彼时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规模。

对于后续流动性缺口,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综合考虑现金、财政存款、外汇占款、准备金需求、央行对冲等因素,预计年内流动性缺口不是很大,但需要关注政府债券发行和财政收支的节奏差、银行提高防御性流动性需求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

明明指出,本月MLF层面大概率完全对冲,不过后续央行其他工具的流动性投放力度如何值得追踪,尤其需要关注9—11月流动性缺口较大时点央行的对冲操作和资金面情况。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